首頁 -> 財經 ->財經

灣區改革再迎新方案 放開外資機構權限多多

分享到:
2023-01-12 11: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2日電  國家商務部日前發佈關於印發《廣州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下稱《方案》)的通知,明確130條試點任務。

此次發佈的《方案》涉及金融、服務、文化等領域,而放開的權限也相當多。其中,在金融服務領域,支持廣州市符合條件的證券經營機構等非銀行金融機構有序開展結售匯業務;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資機構在廣州市設立或參股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

在專業服務領域,探索在建築、規劃、文化旅游等領域建立境外職業資格便利執業認可清單(不含註册會計師、資產評估師、稅務師、法律服務);允許具有國家認可的境外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設計、規劃等領域(不含法律服務)符合條件的專業人才經備案後,按規定在本地提供專業服務,境外從業經歷可視同境內從業經歷(金融領域有法律法規明確的職業資格、從業年限、考試等特殊要求的,須符合相關要求)。

文化服務領域,優化文化領域相關審批程序,向廣州市下放藝術品進出口經營活動,外國投資者、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投資者、台灣地區投資者投資設立娛樂場所、演出場所經營單位、演出經紀機構,以及舉辦外國的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的文藝表演團體、個人參加的營業性演出的審批權限。

當前,廣州堅持產業第一、製造業立市,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此次《方案》強調,要推進現代服務業同先進製造業“兩業”融合發展,并明確要創新用地供給,探索功能適度混合的產業用地模式,融合研發、創意、設計、中試、無污染生產等多種創新型產業功能,保障“兩業”融合發展用地需求。

根據《方案》提出的發展目標,廣州將經過3年試點,通過放寬市場准入、改革監管模式、優化市場環境,努力形成市場更加開放、制度更加規範、監管更加有效、環境更加優良的服務業開放新格局,積累在全國可複製可推廣的試點經驗,為國家全方位主動開放和服務業的開放創新發展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近年來,廣州積極推進服務業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服務業規模質量不斷提升、特色優勢不斷強化。2021年廣州市服務業完成增加值20203億元,占全市GDP比重為71.6%,總量規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國第三,現代服務業和生產性服務業增加值均超萬億元。(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