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張亞中宣佈再戰大選 藍營提名暗含變數

分享到:
2023-01-11 2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11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將爭取中國國民黨提名參加2024年台灣當局領導人選舉,成為藍營今年首位正式表態參選的政治人物。

當天記者會上,張亞中宣佈參選後旋即公佈多項政見,包括徹查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博士論文、新冠疫苗採購等爭議,編列百億台幣“打鬼基金”鼓勵民眾檢舉官員違法行為,以及守住台積電、恢復4個月義務役等。

針對兩岸問題,張亞中重申“兩岸和合”方案,強調“溝通才能避戰,和平才能止戰”,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宣示灣成為“全球非戰和平區”,保證台灣不會變成“刺猬島”,不花費鉅資購買不必要的軍備,青年不必上戰場。

圖源:台“中央社”

張亞中也曾爭取國民黨2020年大選提名,最終在民調中排名倒數第一。但在2021年的國民黨主席補選中,張亞中憑藉突出的論述能力、鮮明的“反綠”立場席捲逾三成選票,僅輸現任主席朱立倫兩萬多票,顯示其在藍營內部具有很強的號召力。

藍營陣中除張亞中外,台灣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也曾公開表達參加大選意願,加上目前黨內外呼聲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以及朱立倫、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檯面上被點名的參選者已有5人以上。

2020年國民黨黨內大選提名內戰激烈,“九合一”勝選的氣勢被消磨殆盡,郭台銘也在此後退黨。如今國民黨再次在“九合一”選舉中大勝,面對多名政治人物角逐大選提名的情況,黨內不乏聲音擔憂內戰重演導致黨內分裂。

張亞中宣佈參選當天,朱立倫也被台媒問及藍營大選人選問題,然而朱立倫的回答含糊其辭,始終不願正面回應,也沒有清晰表明自己是否有參選意願。

民進黨方面,“準黨主席”、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已然開始衝擊大選,急切希望提振綠營聲勢。一旦民進黨早早團結,即便挾“九合一”勝選之勢,國民黨也不容樂觀,定義自己為藍營選戰“總教練”的朱立倫態度模糊,藍營選情仍然暗含變數。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