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特稿:美智庫兵推台海戰爭 “政治正確”擬定結果

分享到:
2023-01-10 17: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記者 施鑫岳)有人說,台海終有一戰。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最新一份台海戰爭兵棋推演結果顯示,若解放軍在2026年“攻台”,將“不太可能打贏”,但美軍也僅是“慘勝”,台灣同樣受到重創。

CSIS網站截圖

CSIS這份名為“下一場戰爭的首次戰役”的兵推報告中說,這是迄今針對可能爆發的台海戰爭,最大規模、涵蓋範圍最廣的兵推之一。該智庫模擬了24種戰況,得出2026年解放軍若“犯台”,將付出“巨大代價”且難以成功的結論。但美、日、台同樣傷亡慘重,戰後中美兩軍兩敗俱傷,雙雙陷入“癱瘓”。

不過,CSIS也聲稱,不希望這份兵推報告被解讀為在暗示一場台海之戰“極有可能甚至不可避免”。中國大陸可能採取的對台策略仍是“外交孤立”、“施壓遊走灰色地帶”和“經濟脅迫”。同時,智庫建議台灣用更簡單武器而非昂貴的大型機艦武裝自己,因為後者難以在第一擊下存活。

可以看到,美智庫將台海戰爭的時間設定在2026年。而2026年也一直是美國等國家假定的中國大陸會解決台海問題的時間點,他們認為解放軍會在這個時間採取對台軍事行動。

軍事專家宋忠平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之所以反復強調2026年這個時間點,就是要給台灣當局施壓,逼迫台灣掏出更多的錢,抓緊時間採購武器裝備。同時,通過炒作緊迫感,讓美國國內以及美國盟友認識到,要支持台灣,就要不斷強化對台軍事支持,加強應對解放軍的能力建設。

進一步檢視兵推內容,在大多數戰況設定下,三周戰鬥中,將有約3200名美軍喪生,這是美軍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陣亡人數的一半左右。美軍將有2艘航空母艦被擊沉,還會損失10到20艘大型水面作戰艦。

兵推也提及日方戰損,自衛隊很可能損失逾100架戰機及26艘艦艇。幾個駐日美軍基地會被攻擊,具同盟關係的美日部隊,將共同損失多艘艦艇、數百架飛機和陣亡數千人。兵推報告警告,如此慘重損失,對美國全球地位的傷害將持續多年。

內容還包括解放軍方面同樣“損失慘重”。預計約10000人陣亡,損失155架戰機和138艘艦艇。兩棲部隊主力將遭“重創”,還有數萬人成為“戰俘”。

台灣在戰後的景況同樣“駭人”。台軍部隊將有約3500人死傷,海軍現役22艘巡防艦與4艘驅逐艦全數被擊沉。其戰力因此大打折扣,還要在此狀態下防守一個沒有水電供應也沒有基礎公共設施的台灣島。

宋志平指出,這份兵推報告特意將日本也納入台海戰爭,就是要裹挾日本,讓日本成為台海作戰中的一個重要盟友來幫助美國。同時,不僅僅是日本,美國也會裹挾其他國家來共同參與在台海問題上對抗中國大陸。

對於兵推內容,宋忠平分析,這份報告是嚴重失真的,在多個方面都存在不合理性。首先在兵棋推演中,涉及到的評價指標非常多,不僅僅要看軍力,也要比較軍隊戰鬥素質、技戰術水平,同時也需要比拼軍工和後勤保障能力,還有民心、軍心以及國際社會的反應等等。單純只考慮軍事方面的因素遠遠不够。

另一方面,如果台海爆發了軍事衝突,發生在中國近海近岸,那麼中國大陸必然會佔據天時地利人和,台島周邊完全在解放軍各個軍兵種的聯合打擊範圍之內,美國在大洋深處的作戰優勢將不復存在。該報告只片面提到海空兵力,卻完全忽視解放軍的全部作戰能力投入。這是他們在假設過程中出現的另一漏洞。

宋忠平總結,這份報告完全是按照“政治正確”的方式來擬定兵推結果。所謂的“政治正確”,就是要假定解放軍一定會失敗,智庫模擬的24種場景解放軍都是失敗的。而美國、日本、台灣當局,表面上說是付出了重大代價,實際上他們付出的代價是有限的。這份報告誤判了台海形勢變化,罔顧基本事實來進行所謂假定。更重要的是,他們高估了美日聯軍的作戰能力,高估了美日協防台灣的決心,低估了解放軍的戰力,低估了中國人民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