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三重病毒夾擊現“搶藥潮” 每周多達500病人失救死

分享到:
2023-01-04 17: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4日電 英國正面臨新冠疫情、冬季流感、甲型鏈球菌以及罷工潮夾擊,對公營醫療系統造成極大壓力,氧氣筒及床位嚴重短缺,現時每周有300至500名患者因延誤醫治在醫院急症室離世,有病人更要在急症室等待99小時,即超過4日才獲安排醫院床位。有當地醫生更控訴“我們崩潰了,但沒有人理會!”除了公營醫療服務外,當地亦出現“搶藥潮”,多地店鋪感冒和流感成藥短缺,令情況雪上加霜。

新華社資料圖片。

英國新冠疫情數字持續高企,因流感入院的人數亦創下英格蘭近5年來的新高,同時當地持續錄得由甲類鏈球菌引發的猩紅熱個案,造成多名兒童死亡,加上10多年來英國公營醫療缺乏預算,導致甫踏入2023年,英國就有13家醫院信托機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英國國民保障制度聯合會的醫護人員警告,醫療系統所面臨的壓力將持續,可能會對病人造成影響。

英國皇家急症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Emergency Medicine)表示,每星期都會有約300到500名患者在急症室離世,當中大部分是在等待治療期間死亡。有當地媒體報道,上周有病人被送往英格蘭西部斯文敦一間醫院後,因病床不足,病人在等待了99小時、即超過4日,始獲安排醫院床位。另外有男子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其3歲女兒被送往牛津一間醫院,在急症室等候逾5小時仍未獲安排診症,而當時已經是他們撥打求救電話的22小時後。

 

全國多間醫院氧氣庫存量嚴重不足,救護車人員被要求節約使用氧氣。有國民保健署員工透露,他們沒法提供足夠的氧氣治療在走廊、救護車和急症室自行求診區的病人。有醫生更向傳媒表示,“我們崩潰了,但沒有人理會”。而醫院亦向員工發送電郵,指現時的病症數量是他們從業多年來,從來未曾見過的。

皇家緊急醫學學院總裁博伊爾表示,嚴重流感季節正加劇結構性問題,造成數以百計的民眾不必要地死亡。他又認為應該要重組整個醫療系統,強調不能坐以待斃。英國國民保健署亦表示,過去6周急症室求診的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接近兩成,加上大量新冠及流感病人,導致病床佔用率高企,病床流轉速度減慢,亦對醫療系統構成壓力,估計未來3個月公營醫療系統會持續緊張。

除了公營醫療服務崩潰外,英國亦掀起“搶藥潮”,感冒和流感藥物嚴重短缺,多地的藥房及超市商店貨架空空如也。有英國網民表示自己先後前往多間店舖,想購買感冒藥,但都被搶購一空。而英國獨立藥劑協會的首席執行官Leyla Hannbeck表示,關注到國內搶購藥物的情況,又指現時是流感高峰期,導致需求上升,形容目前的情形如同噩夢,連藥劑師也沒法取得常用的感冒和流感藥物。

網圖。

而英國衞生安全局首席醫學顧問霍普金斯亦呼籲民眾,如果身體感到不適,應盡量留在家中,外出亦應該戴口罩,又強調情況如非緊急,不應前往醫療機構。而幼童若發燒不適,亦應該留在家中,以免引起學校及托兒機構病毒傳播。(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