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金融

港股跌又漲,後續關鍵點看過來

分享到:
2022-12-22 15: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今日港股高開高走,恒生科技指數一度飆漲5%,恒指上漲529點,或2.74%,報19683點。國指漲超3%。主要是政策面迎來多項利好消息。證監會提出推動形成中美審計監管常態化合作機制,加快平台企業境外上市“綠燈”案例落地;國常會強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支持民營企業提振信心、更好發展。支持平台經濟健康持續發展。

港股近日高位盤整

港股昨日三大指數震蕩收漲,繼前一日大跌後有止跌跡象。但由於港股在11月的疫情防疫優化後強勢反彈,恒生科指累計漲幅甚至高達50%隨後資金紛紛選擇獲利了結,離場觀望。

整個市場氣氛隨著沒有新熱點而急降,昨日港股成交跌至不足700億,僅有692億元。叠加日本央行出人意料突然“轉鷹”帶來的資金回流,因此在存量資金的限制下,整個港股并沒有明顯的亮眼板塊。

隨著防疫政策“二十條”以及“新十條”的陸續落地,後續政策的進一步調整帶來的邊際改善效應也會有所減小,市場目前最為關注的是在短期在疫情的衝擊下,社會面的經濟活動的回恢複情況。

展望一季度,除了存在與香港通關的可能性外,能寄望的就是社會面活動恢複正常,這當中先復甦的是餐飲旅游,所以該板塊昨日相當活躍,今日假日概念股持續拉升,呷哺呷哺漲超14%,海底撈漲超10%,頤海國際漲近7%,美團漲超5%,華住集團、同程旅行等跟漲。

12月21日,呷哺集團披露最新堂食消費情況,呷哺華北市場迎來恢複堂食的首個消費小高峰,部分餐廳客流迅速回暖,重現排隊等位的場景。

據海底撈介紹,門店的客流量正在逐步恢複,12月16日起客流開始出現回升,這幾天客流量較上周同期增長近五成。海底撈表示,預計未來2周會持續回暖,尤其是像周末、聖誕節、元旦節這樣的節假日,會迎來一波高峰期。

證監會、國常會重磅發聲

另外,昨日盤後,證監會、國常會關於房地產、平台經濟均有最新的的支持措施。證監會召開會議強調,擴大資本市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推動滬深港通互聯互通擴大標的、優化交易日曆落地。

中美審計方面,證監會指出推動形成中美審計監管常態化合作機制,營造更加穩定、可預期的國際監管合作環境。推動企業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實施,加快平台企業境外上市“綠燈”案例落地。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務實合作,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值得一提的還是,當地時間12月15日上午,美PCAOB發佈報告,確認2022年度可以對中國內地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完成檢查和調查,撤銷2021年對相關事務所作出的認定。市場普遍認為這標誌著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取得積極成效,對中國企業在美上市釋放出積極信號。

另外,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度強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支持民營企業提振信心、更好發展。支持平台經濟健康持續發展。

巨豐投顧高級投資顧問謝後勤認為,國常會各項措施的實施將有助於改善和促進經濟的平穩發展,對提振民營企業和市場信心有重要作用。本次會議還提到“支持平台經濟健康持續發展”。平台經濟背後關係到千千萬萬的就業崗位。在經過過去一段時間的監管治理之後,在政策支持下,相信未來平台經濟企業將會發揮更大作用。

今日科技股全面爆發,嗶哩嗶哩漲超9%,快手、京東、美團漲超5%,百度、阿里巴巴漲超4%,網易、騰訊漲超3%。

未來影響港股走勢的版塊

關於房地產,證監會召開會議強調,大力支持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全面落實改善優質房企資產負債表計劃,繼續實施民企債券融資專項支持計劃和支持工具,更好推進央地合作增信共同支持民營房企發債。落實好已出台的房企股權融資政策,允許符合條件的房企“借殼”已上市房企,允許房地產和建築等密切相關行業上市公司實施涉房重組。加快打造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板塊。

央行召開會議強調,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引導金融機構支持房地產行業重組併購,推動防範化解優質頭部房企風險,改善頭部房企資產負債狀況。

受益於此,內房股高開高走。融信中國漲超22%,正榮地產漲超8%。

科技股、內房股、餐飲等消費股的大漲帶動港股三大指數漲幅亮眼。這是因為金融地產、科技等行業在恒指成分股的占比較大。

根據恒指三季度的季檢結果顯示,從行業劃分來看,金融業在恒指中的比重從34.66%降至33.98%,公用事業由3.21%降至3.13%,地產由7.03%升至7.05%,工商業由55.1%升至55.84%。

此次調整後,地產建築業和非必需性和必需性消費的覆蓋度分別從48.1%和48.4%提升至50.5%和50.7%。;恒指新經濟市值占比達到48%。因此微觀來看,有關於新經濟、地產、金融等方面的消息對港股的走勢影響較大。

後續投資價值怎麼看?

整體上看,在海外流動性、國內經濟狀況、宏觀政策因素等多方面預期轉好的情況下,大多數券商分析師認為港股性價比凸顯,料明年走勢充滿希望。

平安證券分析指,明年恒指高點在23000-25000之間,推薦逢低配置港股優質資產。

國海證券認為在內部政策釋放利好信號、美聯儲加息影響將逐漸減弱的情況下,看好外圍因素回暖、後續疫情和宏觀邊際改善後的互聯網業績提振,維持行業“推薦”評級。

浙商證券則表示,23年是互聯網版塊戴維斯雙擊之年,利潤端和估值端都將有超預期表現。

此外,外資機構同樣建議超配中國股市。小摩預計2023年MSCI中國指數的上漲空間為10%;高盛則認為中國股票將在2023年跑贏其他市場,建議增持。大摩更是時隔近兩年再次看多中國股市,將恒指的目標點位從18200點提高到21200點。(完)

(風險提示: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