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取代中國成為新的世界工廠?連美國媒體都覺得不靠譜

分享到:
2022-12-13 17: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3日電 美國《商業內幕》昨日(12日)發表題為《印度正努力成為新的世界工廠,但要把中國“趕下台”,需要的不僅僅是一場疫情》的文章。文章認為,雖然印度目前在某些方面已經具有一定競爭優勢,但與擁有完整產業鏈的中國相比,印度還不具備大規模低成本的生產製造能力。

美國《商業內幕》報道截圖

文章稱,許多公司開始計劃將供應鏈遷出中國,以遠離“地緣政治風險”。

來自弗雷斯特市場咨詢的研究主管阿舒托什·夏爾馬表示,“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可能不至於導致整個供應鏈的調整,但疫情無疑是火上澆油,為供應鏈的轉移提供了額外的刺激”。

蘋果公司就加快了將供應鏈從中國遷出的腳步,但問題是要遷往何處呢?蘋果的主要供應商“富士康”的首選是印度,其它一些芯片製造商也作出了同樣的選擇,這讓一些人看到了印度取代中國成為新的世界工廠的可能。

印度工廠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來自供應鏈風險管理平台“Everstream”的首席執行官朱莉•格德曼稱,“印度擁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悠久的製造業歷史,以及政府對工業和出口的支持。因此,許多人正在摸索印度製造業是否可以成為中國製造業的替代品”。

然而,文章認為,這種可能性“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作為一個擁有大量年輕人口的經濟體,印度有潛力成為製造業強國,但印度向來以其官僚主義和繁文縟節而臭名昭著。

夏爾馬對此表示,“中國的經商便利度要遠遠高於印度,因為印度有太多的利益相關者需要‘滿足’。”

據2019年的經商便利度排名顯示,印度在190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63位,落後於中國第31位。

印度還存在“保護主義”的歷史,所以它在吸引外商投資方面缺乏競爭力。

德曼對此稱,“由於印度出台的保護中小企業的法律法規較多,導致印度國內大多是中小型企業,相比之下,中國製造企業的規模則要大得多。”

另外,夏爾馬表示,“印度在人口、地理位置和基礎設施方面都具備優勢,印度可以繼續擴大這種優勢,但問題是印度無法拼成‘完整的拼圖’。”

他的意思是,中國已經成功地建立了一個“廣泛的產業鏈”,他們在國內就可以完成采購製造產品所需要的一切,這使得大規模的低成本製造成為可能。相比之下,印度還沒有這種能力,這需要數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建立起來。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