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走出去引進來 香港重返國際舞台

分享到:
2022-12-13 14: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近一個多月以來,香港接連舉辦多項大型國際活動,並積極“走出去”,藉APEC、G20契機,與世界各國熱切交流。隨著防疫措施逐步放寬,旅發局透露,已成功爭取至少30項國際活動未來到港舉辦,向世界證明,“香港回來了。”

會展旅遊一直是各個地區爭奪的市場,既可以增加城市經濟活力,也可以增加就業機會,並有助提升國際形象。

香港是一個重要的會展旅遊城市,2018年來港過夜的會展旅遊旅客大約有200萬人次,佔整體過夜旅客約7%;而會展旅遊旅客人均消費8200港元,較整體過夜旅客人均消費6600港元,高出近25%。

香港旅遊發展局12日表示,已爭取至少30項國際大型會展活動未來三年來港舉辦,包括明年6月及9月舉行的珠寶展、美容展及亞洲國際果蔬展覽會等;並有會議首次將選址定在香港,例如第44屆亞太區牙科會議、2023 WOW Summit Hong Kong等,預計可吸引30萬高消費旅客來港。

“香港回來了!”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這句話道出了香港重返國際舞台的決心。近兩個月來,香港不斷從“走出去、引進來”兩方面下功夫。

隨著“0+3”入境檢疫措施落地實施,香港接連舉辦金融科技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國際七人欖球賽、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香港法律周2022等系列國際盛會,吸引全球各界人士親臨香港。

其中,金融科技周活動創下歷史新高,吸引來自95個經濟體以及30多個國際貿易代表團參與;而疫情以來首次舉辦的大型金融峰會更匯聚逾200位來自全球約120家金融機構的國際和地區負責人,這些數字生動地展現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的魅力與活力。

在“走出去”方面,李家超率團赴曼谷出席APEC峰會,爭取相關國家支持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G20前夕民建聯兵分三路外訪東南亞國家,與當地工商政界會面,講好香港故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財庫局副局長陳浩濂等政府多位官員分別外訪巴黎、中東等地推廣金融發展,獲各方熱烈響應。

自“0+3”後,外籍遊客入境數字成倍增長;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正式啟用後,已有1.1萬次航班升降。局方指,有信心機場在2024年恢復疫情前客流量。

這些活動都標誌著香港已重新開放並重返世界舞台。儘管因疫情阻隔近三年,香港再度走向世界仍有十足的信心和底氣。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勇對中通社記者說,如何定義“香港回來了”看的是趨勢、是潛力。好像投資股票,要它看過去的成績和未來前景。目前,不論是香港本地活動的市面情況,還是近期舉辦的系列國際活動,又或是國外媒體對香港的報道,以及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領袖,都證明香港正重新加強與國際接軌。

他認為,香港重返國際舞台有優勢,恰時機。2019年的社會事件和持續近三年的新冠疫情,令經歷了天災人禍的港人更加珍惜現在的社會法治安定和發展機遇,也更深刻體會到背靠國家的優勢和潛力。特區政府也積累了處理問題的經驗教訓,更有利於香港在新一屆領導班子的帶領下,更好的融入國家再出發。他相信,在內地防疫也放寬的情況下,香港作為聯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在復常道路上會走的更快。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