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港重返國際舞台 須下好一盤大棋

分享到:
2022-11-23 1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日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出席APEC峰會後回港,談及此番泰國之行時頗感滿意。出訪期間,他與多國領導人見面,與當地不同商會、企業會面,向他們再次介紹香港新的優勢,強調香港重返國際舞台。隨行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也馬不停蹄,繼續與商界代表團在泰國訪問。邱應樺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未來會加強與東盟及其他不同經濟體的合作,長遠會研究與非洲國家加強貿易聯繫,明年亦可能會帶團前往阿聯酋等中東國家尋覓商機。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世界3大變化 要推介港角色

誠如所言,香港的確已經“重返國際舞台”,縱是眼下仍有“0+3”的入境規管,但全面開放是大勢所趨。封閉了近3年了,香港各界終於盼來了這一天!從現在開始,香港應好好謀劃“重返”這篇大文章。

香港是一個開放型的經濟體,疫情下近3年的封閉,令香港經濟幾乎窒息,每位香港人都生活得不容易!如今,開放的大門漸漸打開,和煦的陽光照射進來,令人感到異常興奮、異常激動。

但“重返”並非回到疫情前,這個世界已經變了很多。“重返”第一步是觀察外部環境。在筆者看來,至少以下幾個變化值得關注:

第一,逆全球化。經濟全球化令世界各個經濟體分工明確,大家都可以發揮自身優勢,揚長避短,提升效率,但近年來,一些國家把意識形態凌駕於經濟規律之上,動輒揮舞制裁大棒,不僅令別國遭殃,也反噬自己,“脫鈎”、“斷鏈”令全球化舉步維艱。

第二,經濟衰退。疫情下的反覆折騰,令世界主要經濟體進入衰退期,一些國家近兩年經濟負增長,作為世界經濟增長主要引擎的中國,經濟增長也從疫情前的6%左右下降到3%左右。

第三,能源危機。俄烏戰爭令歐洲陷入了二戰後最嚴重的能源危機,導致大批企業離開歐洲;歐洲已經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正在極力想辦法阻止這種態勢蔓延,但資本在全球的流動趨勢還不完全明朗。

世界經濟形勢不好,意味着發展機會減少、發展動力不足,被掩蓋的各類社會矛盾會暴露出來,繼而導致局勢動盪,近期歐洲多國出現的民眾示威遊行,已見端倪。

在國際舞台上,香港最搶眼的“角色”是甚麼?不外乎有三:

一是“超級聯絡人”。以往我們講“超級聯絡人”,主要是針對內地的,而其實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會,可以在更多經濟體之間扮演“超級聯絡人”的角色。例如,香港的國際仲裁得到全球140個國家的認可,香港據此可以為許多國家提供法律服務。

二是資金滙聚平台。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不僅可以成為外資進入內地、內地企業投資全球的通道,還能為許多國家提供融資服務。

三是高增值服務提供者。現代服務業是香港的優勢所在,投資者在其他地方可能會得到某一方面的優質服務,但在香港可以得到很多領域的優質服務,例如高水平的金融、法律、會計、教育、醫療等服務。

重返,不是簡單地“重複昨天的故事”,而應講出更精采的故事。本港有貿易發展局、投資推廣署,並在海外設有14個經濟貿易辦事處,還有遍布全球的商會和民間團體,大家一起發力,推介“香港角色”,讓世界更深入、更精準、更直接地了解香港,為下一步的合作打下基礎。

跟隨國家戰略 瞄準未來產業

在此次G20峰會和APEC峰會期間,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各國領導人排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唔,包括美國、法國、意大利、澳洲、日本、新西蘭等對中國不大友好的國家。

愈是隔絕得太久,各國愈是感受到中國的重要性。“中國製造”的魔力很強,許多國家無法擺脫;中國的產業鏈最完整,許多國家必須依託;中國的市場太誘人,往往一個定單就能救活一個企業。政治高調可以繼續唱,但大家心裏都清楚,經濟規律不可違背,與中國合作能獲得多重紅利。

這也啟示香港,跟隨國家戰略則“錢”途看好。不久前閉幕的中共二十大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也反覆向各國領導人介紹“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刻內涵。筆者曾作為中國企業家代表團成員,多次跟隨習近平參加APEC、B20會議等國際峰會,筆者的觀察是,習近平與外國元首會晤一次,中國和這些國家的合作機遇就多了一分。香港的工商界應敏銳地認識到這一點,跟隨習近平的指引和國家戰略去發掘市場機遇。

此次赴印尼參加APEC峰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感到收穫滿滿。他近日發表網誌透露,去年香港安排或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國際債務總額超過560億美元,印尼商界對香港的相關發展及服務深感興趣,而當地最大的工商組織印尼工商會,正積極籌備明年組織一個高級別代表團訪問香港,以開拓更多合作和發展機會。陳茂波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池既深且闊、投資者基礎廣闊,香港可以成為印尼政府和企業籌融資的理想平台。

在“雙碳”戰略下,綠色產業的發展和傳統產業升級改造,對金融的需求日益強勁,使“綠色金融”成為金融業的趨勢和潮流。重返國際舞台的香港,應該在研究產業發展趨勢上多下功夫,“綠色金融”僅是未來產業中其中一例,香港各個行業都應梳理一下自己的優勢,觀察一下本行業的發展趨勢,瞄準未來產業,做大香港優勢。

拓寬國際合作 擴大“朋友圈”

香港重返國際舞台,不是簡單地佔據以往的位置,還要想辦法爭取更多位置。行政長官李家超也表明,香港最希望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表露出這種想法。這個想法是非常好的。

中央一貫支持香港參與國際合作組織,只要香港有想法、能主動,相信中央會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香港作為一個開放型的經濟體,實行貿易自由、貨幣進出自由,實行低稅率,還有司法獨立、政府廉潔高效的優勢,連續20多年被評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相信許多國際組織也會歡迎香港加入。“朋友多了路好走”,重返之路也是拓寬合作平台、擴大“朋友圈”的過程。

“重返國際舞台”不是簡單地一句感慨、一種姿態,而是一盤大棋。香港應做好謀劃,下好這盤棋。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