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跨境司機恢復點對點作業、深圳口岸亮燈,或年前“通關”有望?

分享到:
2022-12-16 11: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3日電 內地防控新冠疫情新“十條”出台,繼續優化防疫措施。雖未涉及入境管控,但傳達出防控將更精準、相關政策更寬鬆的信號。新年將至,不少市民期待能“通關”,與家人團聚過節。近日,跨境貨車司機恢復“點對點”作業、深圳口岸亮燈、高鐵測試運行或預示著兩地將縮短隔離期,有望“通關”。

深圳健康驛站預約名額由早前增至每日2000個;前往珠海的“金巴”也增加了名額和班次。經粵港兩地政府溝通,自12月12日零時起,粵港跨境貨車運輸調整為“點對點”運輸模式,司機可直接前往作業點提貨或交貨,有關安排沒有限額。據公佈,跨境司機在口岸香港側進行核酸快檢和抗原檢測,憑核酸快檢陰性和抗原陰性前往廣東;憑粵康碼上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就可以入境。

此次針對跨境貨車的優化調整,令香港各界憧憬與內地“通關”。有評論指,放寬跨境貨運限制,已顯示兩地協商務實高效,並取得成果,未來“通關”有望。

在兩地市民熱切盼望下,有在深圳生活的港人發現,福田口岸最近常在晚上亮燈,前往香港方向的二樓和三樓燈火通明。

在口岸工作的保安和地鐵安保人員表示,目前口岸在做外牆和室內清潔,以及燈光測試、設備調試,籌備迎接兩地重新恢復通關。有接近口岸方面人士表示,有關部門的確在對福田口岸測試燈光,口岸也一直在為通關做準備,疫情期間每隔一段時間都會開燈消殺。

分析人士指,近期通關需要考慮綜合因素。內地疫情逐步放開後,正經歷嚴峻考驗,兩地政府需要專門就通關展開會議磋商。從開放通關的條件來看,東西兩翼,即羅湖口岸、機場口岸的條件更為成熟,率先開放更為可行。

內地社交媒體早前亦傳出許多隔離期縮短的“蛛絲馬跡”,社交平台小紅書上已有許多“香港回內地5+3攻略”,還有博主上傳的朋友圈截圖笑稱,隔離5天確保核酸檢測陰性後就要“被送往滿是陽性的同事和朋友那裡”,即變相“5+0”。在內地防疫措施放寬的情況下,市民都憧憬著,隔離期或可縮短,便利出行。

在中國鐵路12306網站上,12月25日,深圳至香港出現了一趟深圳北站至西九龍站的G3005次動車,顯示“列車運行圖調整,暫停發售”。而12月26日亦出現了5趟深圳北站、1趟福田站至西九龍站的列車車次表。鐵路部門負責人表示,廣深港高鐵線路一直暢通,各項優化防疫措施在穩步進行中,一旦有確定消息會向公眾及時公布。(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