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盤點青島,申辦世界杯的可能性有多大?

分享到:
2022-12-12 17: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就在卡塔爾世界杯激戰正酣之際,青島要申辦世界杯的消息不脛而走。近日,《青島市“十四五”時期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建設方案》發佈。《方案》稱“十四五”時期青島將積極申辦世俱杯、世界杯等重大國際賽事和中國足協系列賽事。此舉也讓青島成為目前全國所有足球發展重點城市中,唯一一家公開喊出要申辦世界杯的城市。

 消息傳出後,一時間引起了激烈的大討論,這到底是一場異想天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還是竭盡全力要拿下的目標?畢竟青島的佔地面積與本次世界杯舉辦方卡塔爾的面積差不多,而且對於基建水平堪稱世界一流的中國來說,什麼樣的神奇不可能出現呢?那我們就來盤點一下,青島舉辦世界杯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青島的足球情結

說世界杯,當然離不開最重要的足球。多年來,青島一直是國內的足球強市。

2022年1月,在國家體育總局公佈的“十四五”期間首批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中,青島和上海、成都、武漢、深圳、廣州、長春、重慶、大連等8城一同入選。這也是青島繼1979年、1992年後第三次獲評“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

青島市民健身中心體育場。圖源網絡

青島本地誕生的優秀企業,同樣與足球結下了“不解之緣”。在本屆卡塔爾世界杯上,就出現不少“青島元素”,比如海信、萬德隆。

實際上,從2016年至今,海信已經多次贊助足球賽事。已經連續7屆為世界杯提供旗幟產品的青島萬德隆紡織品科技有限公司,從今年3月份的預賽開始,就在趕製旗幟。

另一方面,青島原本承接2023年亞洲杯的青春足球場,已於今年11月21日正式啟用。這是一座可容納5萬名觀眾、符合國際標準的現代化足球場。

但這些并不能作為青島申辦世界杯的關鍵因素。因為不同於奧運會,世界杯的申辦主體是國家。一般而言,世界杯的候選者,基本由一個國家或幾個國家組成的聯盟構成。作為候選者,需要提供至少12座球場。

由此看來,除了本身的足球實力,舉辦大型賽事也非常考驗經濟實力。畢竟,世界杯踢的是球,燒的是錢。青島經濟實力又如何?

經濟排名第十三位

根據今年初青島市政府發佈的2021年青島市經濟運行情況,2021年全年青島生產總值為14136.46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8.3%,兩年平均增長6.0%。在國內各大城市(港澳台除外)中排名第13。

分產業來看,第一產業增加值為470.06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6.7%,兩年平均增長4.6%;第二產業增加值為5070.33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6.9%,兩年平均增長4.9%;第三產業增加值為8596.07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9.2%,兩年平均增長6.6%。

數據分析,青島的第三產業相對發達,服務業蓬勃發展,重點服務業表現活躍,實現了高速增長。青島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超5萬元人民幣!

再參考一下往屆的世界杯舉辦國投入。在南非,世界杯耗資60億美元人民幣,巴西世界杯豪擲110億美元,俄羅斯世界杯的總投入達到了132億美元,而卡塔爾的世界杯直接就投入了2200億美元。

數據的背後是差距,巨額投入往往拼的是國家力量。如果想申辦世界杯或奧運會這類重大體育賽事,更需要國家層面的統籌、規劃和支持。

申辦世界杯有待國家推進

《青島市“十四五”時期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建設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發佈。《方案》稱“十四五”時期青島將積極申辦世俱杯、世界杯等重大國際賽事和中國足協系列賽事。此舉也讓青島成為目前全國所有足球發展重點城市中,唯一一家公開喊出要申辦世界杯的城市。

據媒體報道,從《青島市“十四五”時期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建設方案》內容來看,其提到要在新時期不斷完善足球基礎設施建設,并且已經可以承接高達6座職業聯賽體育場。同時,青島還將穩步推進職業足球改革,擁有中超、中甲、中乙等全序列的職業俱樂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青島市《方案》發佈的規劃時間是“十四五”時期,即從2021年至2025年。如果想在“十四五”期間完成申辦世界杯的任務,可能完成嗎?

“國際足聯有世界杯在各大洲輪流舉辦的慣例,剛舉辦過世界杯的大洲,未來兩屆都不得舉辦。今年世界杯在卡塔爾舉辦,這意味著最早2034年,世界杯才能再次在亞洲舉辦。”資深體育評論人馬德興說。

按照目前國際足聯的工作進程,2034年世界杯舉辦權將在2028年確定。即便國際足聯敢於打破以往慣例,將2030年世界杯舉辦權放在亞洲,那麼2024年將是角出舉辦地的時間。距這一時間節點不過一年多時間,目前來看,國內尚無任何申辦跡象。

《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曾在2015年出爐并明確提出“中國足球的遠期目標是成功申辦世界杯足球賽,男足打進世界杯、進入奧運會”。然而,中國男足成績不理想、在世界足壇缺乏競爭力是中國推動申辦世界杯工作時的頭號顧慮,中國也缺乏舉辦世界杯這個級別的足球盛事的相關經驗。

不過,事情也并不是沒有轉機。在國際足聯第68屆大會上,美國、加拿大、墨西哥聯盟贏得2026年世界杯的聯合舉辦權。與以往世界杯不同的是,2026年世界杯除了由三國聯辦,還將成為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屆比賽,因為決賽圈參賽球隊將從32支擴軍至48支。亞洲區席位從原來的4.5個名額增加到了8.5個,國足打入世界杯決賽圈的希望大大提升。

只要中國足球能打入世界杯,那麼一切皆有可能,那就讓我們先翹首以盼國足出線吧!(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