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俄在阿布紮比機場完成“換囚”

分享到:
2022-12-09 16: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 當地時間8日,俄美兩國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紮比機場完成在押人員互換手續,俄公民維克托·布特與美國女籃運動員布里特妮·格里納進行了交換。

8月4日,在俄羅斯莫斯科州希姆基市一家法院,美國籃球運動員布蘭妮·格里納出庭後離開。新華社圖片

據塔斯社報道,布特目前正在返回俄羅斯的飛機上。布特和格里納在交換前就已獲釋,這意味著兩人均不必在回國後繼續完成剩余刑期。

美國總統拜登當天發表講話,確認格里納已獲釋並乘機在返回美國途中。拜登說,美方為確保格里納獲釋付出了長時間努力,與俄方進行了“艱苦而高強度的談判”。他還感謝阿聯酋方面為此提供的協助。

一名白宮官員隨後在一場媒體吹風會上表示,作為俄方釋放格里納的交換條件,拜登已簽署行政令,提前釋放已在美關押12年的布特。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格里納獲釋數小時後,此前因間諜罪在俄關押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前成員保羅·惠蘭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達了他的“失望”,認為美國政府沒有採取更多措施,他還表示自己的行李已經打包,只需要一架飛機來接他。

對於在此次“換囚”中未能讓惠蘭獲釋一事,CNN稱,拜登和其政府官員都作出了回應。拜登表示,他也為此感到遺憾,但美國政府“從來沒有放棄他”。美官員則稱,是俄羅斯方面拒絕就釋放惠蘭一事進行談判,“這不是我們能選擇帶哪個美國人回家的情況。這個選擇是(要麼)帶一個美國人回家——格里納,或者一個美國人都帶不回去。”

本月4日,據美媒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正在與俄羅斯“積極接觸”,討論可能交換囚犯以釋放被俄羅斯拘留的美國人布里特妮·格里納和保羅·惠蘭。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