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2月5日報章社評:憲法引領保障 創香港新輝煌

分享到:
2022-12-05 10: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5日電  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香港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加之近日熱點新聞黎智英聘用英國大律師替其涉及的國安案件辯護事件,香港多份報章12月5日針對憲法、香港國安法發表評論。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憲法引領保障 創香港新輝煌

香港近期舉辦多項活動,先是中央宣講團應特區政府邀請,來港講解中共二十大精神,詳細解讀報告關於“一國兩制”和涉港工作的 深刻論述。昨日是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聯同中聯辦合辦座談會,深入了解憲法的精神和實施,剖析憲法與 “一國兩制”的關係。這些活動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支持,有助各界更好理解二十大精神,引導社會更好認識憲法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和基石,更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只要進一步發揮憲法引領和保障的作用,香港將更好推進“一國兩制”在新時代新征程的成功實踐,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順利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再創新輝煌。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更是設立香港特區和制定基本法的法律根源。

《大公報》發表時評:外國大狀不能處理國安案件的法理邏輯

報章指出,只要是對香港法制有基本認識的人,便會知道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是香港特區憲政秩序和法律體系的一部分,有關做法不但合憲合法,亦是行政長官履行憲制責任應有之舉,是香港堅守法治的體現。行政長官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並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絕非單純針對黎智英案,而是因為案件涉及國安法第五條所提及的“辯護權”,是否蘊含被告人有權聘請在香港沒有全面執業資格的外國律師或大律師為其辯護的問題。香港實行普通法制度,若批准黎智英聘請外國律師的判決,將成為未來國安法被告人可以申請聘請外國律師的法理依據,影響極其深遠。

《文匯報》發表時評:清晰認知憲法關係每個港人福祉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也是制定香港基本法、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依據,因此維護憲法就是維護香港特區、就是維護香港基本法。香港各界對憲法的認知越清晰,就越會自覺維護、遵行憲法、接受中國共產黨對國家的領導,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不會被外部勢力誤導蠱惑,讓香港有和諧安定的政治社會環境,大家凝神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每個港人的福祉。(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