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國安案聘外籍律師上訴在香港終院聆訊

分享到:
2022-11-25 20: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早前就高院準黎智英聘用英國律師抗辯上訴至終審法院,上訴申請25日在終審法院進行聆訊,聽畢雙方意見後,終院上訴委員會宣佈,將延至11月28日下午4時頒下判決。

香港特區終審法院。圖源:香港中通社

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等案件,將於12月1日開審。法庭10月批準黎智英聘用英國禦用大律師Tim Owen作代表。律政司早前就此決定不服並上訴,本月21日上訴庭頒發判詞拒絕律政司申請往終院上訴。律政司於本月22日正式向終院提出上訴許可,終院排期於25日處理。由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常任法官李義及常任法官霍兆剛處理,Tim Owen早上到庭旁聽。終院押後至11月28日裁決。

代表律政司的資深大律師袁國強指出,特區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本案是首宗國安法案件聘用海外大律師來港代表被告抗辯,因此律政司希望終審法院為未來同類案件作出權威性的指導。

張舉能表示認同,上訴庭並沒有考慮應該在怎樣的例外條件下允許海外大律師來港參與香港國安法案件。但指出律政司並沒有就怎樣的例外情況應獲允許提出建議。他指出,高等法院原訟庭及上訴庭已考慮到海外大律師申請“專案認許”的常規準則,表明海外大律師應加入案件,以助香港國安法法理學等發展。

霍兆剛質疑,有關爭議是否必須現時上訴至終審法院,建議律政司考慮在處理下一宗國安法案件時再作出新申請以作有關爭拗。袁國強回應指,現時並不知道下一宗涉及國安法又會聘請海外大律師的案件會何時出現。

袁國強表示,國安法關乎國家利益及國家價值,每個國家所制定的國安法重要元素均會有別,認為負責處理國安法案件的大律師應該熟悉香港國安法,包括其獨特性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香港基本法等。他強調,Tim Owen並未擁有香港國安法及相關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專業知識或訟辯經驗,無法為案件作出重大貢獻。認為案件有合理爭辯之處,希望終審法院批準上訴許可。

代表Tim Owen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稱,下級法院的資深法官運用法庭酌情權批準Tim Owen來港,律政司應指出下級法院有什麼決定犯錯,又或錯誤使用什麼法律原則,而非提出一些新舊論據。彭耀鴻認為,下級法院四名法官均沒有法律上出錯,律政司亦不能指出他們有犯錯。

針對此案件,香港律師會前會長蘇紹聰認為,由外國律師處理國安案件,如果沒有特別規定,會有擔心國家機密外泄等情況。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特區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把國家安全立法背景,國安法的重要概念拋諸腦後,是今天最重要的議題。

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6名前高層,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涉案6名前《蘋果日報》高層日前在高等法院答辯後正式認罪。控方在披露案情時指出,黎智英是案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的主謀。控方透露,媒前行政總裁、《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及前副社長陳沛敏等3名被告將作為控方證人頂證黎智英。案件12月1日開審。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