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涂輝龍 :人大釋法正當合理 維護香港法治基石

分享到:
2022-12-25 15: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5日電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香港國安法,獲批聘英國禦用大律師辯護。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向中央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塗輝龍25日表示,人大釋法正當合理  維護香港法治基石。

塗輝龍指出,黎智英不遺餘力地搞亂香港。由他創辦的壹傳媒、《蘋果日報》更是臭名昭著,堪稱“播毒機器”,長期誤導公眾製造恐慌,煽動暴力、美化暴徒,令很多涉世未深的青年誤入歧途,身陷暴力漩渦。《蘋果日報》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嚴重損害了香港的法治穩定。因此,本人認為特首提請全國人大釋法正當合理,維護了香港的法治基石。

塗輝龍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法律具有最高的法律權威,所作法律解釋與基本法具有同等效力,香港特區任何法律包括普通法都不得與基本法相抵觸。對基本法及其解釋,香港特區的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都必須遵循。香港國安法第六十五條也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擁有解釋權,可按情況在適當時候行使解釋權。此次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符合現行機制,並不會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為了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保証“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其憲制權力,通過釋法重申和強調“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更是十分必要的。

他說,回歸25年來,香港雖然穩步實踐“一國兩制”,但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經歷了不少風雨和挑戰。尤其是2019年的社會運動,令香港陷入回歸以來的最大危機,“一國兩制”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但不管在什麼情況下,中央政府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的意志始終堅定,從未動搖。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社會秩序逐步恢復穩定,香港重回正軌。此次提請全國人大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也是保障香港法治基石,社會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其合法性、必要性和權威性不容置疑。(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