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入冬迎“雙疫” 香港再次應考

分享到:
2022-12-02 11: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時隔3個月,香港單日新冠確診個案又破萬宗。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2月1日通報,截至當日零時,香港新增10137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15宗死亡個案。

同日,香港共有67間小學恢復全日面授課堂。

回看過去一周,香港新冠疫情似乎又有升溫跡象。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過去一周,新冠確診個案日均為8582宗,較前一周升8.4%,死亡個案有明顯升勢,過去7天有115宗,較前一周升47.4%。另外,污水監測病毒含量11月中起急升,近兩天升幅擴大,接近3月時水平,反映社區有很多確診個案。

另外受冷鋒來襲,香港12月1日氣溫顯著轉涼,當日早上市區普遍溫度降至16度,新界部分地區降至14度以下。不少市民已經換上“久違”的厚衣服。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參考全球其他地方的流感疫情,歐家榮指出,全球流感個案水平已超過過去兩年,而且也有數據顯示流感季節提早來臨。

香港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黃立己表示,過去幾年香港社區沒有爆發流感疫情,市民對流感抵抗力相對較弱,如出現流感爆發,擔心疫情會較往年嚴重。另外,隨著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市民外游增多,有機會接觸外地的流感病毒再帶回港,預料香港今年爆發流感疫情的風險較往年高。

據醫管局數據,衛生防護中心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上周流感感染率已升至接近1%,達到0.95%,較前一周的0.94%微升0.01個百分點,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 攝)

冬季流感與新冠的夾擊威脅,是對香港醫療系統的又一次嚴峻考驗。黃立己透露,現時急症室每日約有5000人次到診,冬季高峰期公院服務需求或會增加20%,達至6000人次。

為應對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的上升,醫管局已向各醫院聯網分配超過7.9億港元,并從12月1日起啟動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急症室人手、加開臨時病床、支援院舍服務以減低長者入院機會、增加普通科門診名額等。

另外,醫管局會加強公私營協作計劃,善用私營醫療機構的服務量,并繼續與私家醫院合作,轉送合適的病人往私家醫院接受治療,以緩解公立醫院病床壓力。

除上述措施外,首批到港的約77萬劑複必泰二價疫苗,從12月1日開始接種,以作為第四針加強劑。目前,已有逾3.1萬人已預約接種複必泰二價疫苗。

目前最需要保護的是“一老一幼”兩個群體。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對於3歲以下的小孩而言,他們從出生到現在,幾乎沒有機會接觸流感病毒,導致其免疫水平極低,感染風險極高。雖然香港口罩覆蓋率相對較高,但一些小孩未必能戴好口罩,而呼吸道病毒傳播在幼稚園極為常見。因此,需要盡快推高“一老一幼”的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的接種。

梁子超認為,如果香港整體尤其是“一老一幼”群體的疫苗覆蓋率能盡快提升,并且市民繼續戴好口罩,做好個人衛生。那麼,接下來的冬天應該都可以安然度過。若一些長者和小孩的家長對疫苗仍有遲疑,在新冠和流感病毒同時或相繼流行的冬天,可能會遇見一些嚴重或不幸的情況出現。

冬天已臨, 同時“寒冷的日子總是意味著寒冷的‘正在過去’” ,香港應有信心能安然度過疫情挑戰。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