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國家衛健委:持續加大對核酸檢測機構監管力度

分享到:
2022-11-29 15:58 | 稿件來源:中國網

【字號:

11月29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落細落實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處置舉行新聞發佈會。

圖自中國網

鳳凰衛視記者:目前有部分民眾擔心做核酸時容易造成感染,請問如何有效避免檢測時的感染風險呢?現在個別地方出現了讓居民個人自採核酸的做法,請問這種做法是否值得推廣?另外,近期有核酸檢測機構因為造假等行為被嚴肅處理,請進一步回應一下如何進一步做監管?謝謝。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我們都知道,核酸採樣是核酸檢測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因此採樣的組織管理和規範操作就非常重要,既要保證採樣的質量,同時又要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首先,在採樣點的現場組織管理方面,要設立清晰的標識,規劃好進出的路線,所有的採樣人員都能夠保證單向流動,同時要明確採樣的流程和注意事項,要加強採樣秩序的維護,指導公眾做好在採樣過程中的個人防護。其次,個人在進行核酸檢測採樣過程中要規範戴好口罩,不聚集,同時與前後的人保持一米以上距離,自覺服從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引。採樣過程中,要等前面的人走後,採樣員完成手部消毒以後再上前。同時,在採樣的時候,被採樣的人員不能夠去觸碰採樣台上的任何物品,採樣後還要盡快戴好口罩,迅速離開採樣現場。

我們注意到,有的地方嘗試以不同的形式開展核酸自採工作,但要特別注意自採核酸的規範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要制定完善的實施方案,同時要做好組織實施,加強技術指導。因為採樣的質量規範性和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即便是自採核酸,也要保證採樣的質量。

對於核酸檢測工作,我們歷來嚴格檢測資質的準入和質量控制,不斷優化技術規範,同時重點加強對檢測機構,包括第三方檢測機構的監管。今年以來,北京、安徽合肥、河北石家莊、河南許昌、內蒙古等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都對在檢測機構的監管中發現了檢測機構存在一些違法違規的問題,而且都進行了嚴肅處罰。有的違法機構和個人還被追究了刑事責任。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對於出具虛假檢測報告的嚴重違法行為,堅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謝謝。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