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林可超:中國大陸的吸力效應

分享到:
2022-11-22 15: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如今台灣最大的內耗是每兩年進行一次大型的選舉,候選人和其政黨為了爭奪權力,唯有千方百計地去圈套選民,圈套選民的舉措是一個週而復始的惡性循環,一方面要令選民相信自己是最好的,所以候選人及其團隊會盡其所能展示和宣講其正面的形象,掩飾其負面的影響;另一方面是令選民覺得選舉對手是更差的,所以候選人及其團隊會不斷唱衰對手,甚至小題大作,無中生有打擊對手。然而,從選舉心理學角度來看,抹黑對手的差往往比證明自己的好更容易受選民關注。台灣社會的現狀是政黨間的惡鬥已撕裂整個台灣,政治凌駕一些,權力就是政治鬥爭最終的目標。


香港中通社圖片


今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已是如火如荼進行中,11月26日是投票。一如既往,政治議題繼續成為主要的選舉議題,尤其對執政黨來說,打政治議題可以掩蓋在其執政時經濟民生建設缺失的選舉劣勢,以政治催動民眾的情緒,可令民眾失去理性判斷事物的思維。例如,不斷宣傳中國大陸打壓台灣,誤導台灣民眾覺得台灣發展的差並不是執政黨的無能,而是中國大陸所導致的,這是民進黨及“台獨”勢力常見的技倆。還有瞞騙台灣民眾的技倆,令他們覺得台灣的生活環境比中國大陸更好的想像小確幸的生活氛圍中。

民進黨在選舉上經常會打擊國民黨等對手在內地發展和賺錢,孰不知民進黨的核心卻有清醒的頭腦,他們深知在中國大陸發展的機會比台灣多。因此,民進黨的“大佬”的家族也以各種形式進入中國大陸開展生意,賺取人民幣。論經濟發展的現況、機遇和潛力中國大陸始終都是強勁﹐過去已有不少台灣企業和有眼光的人士藉著中國改革開放的契機﹐回中國大陸大展拳腳﹐開拓市場﹐大賺人民幣。

那些口口聲聲喊著“台獨”的民進黨大佬﹐往往是兩面人﹐其家族長期與中國大陸有經濟上的聯繫﹐現在有些“台獨”大佬的家屬或其體系都是在大陸發展。如現時台灣立法院總召柯建銘的兩個兒子都在大陸發展﹐投資企業﹐賺人民幣。一直以來﹐選舉必然有經費﹐民進黨人士的選舉經費也有部份是來自在大陸發展的台資企業的贊助金﹐如蘇貞昌和她的女兒競選時的贊助金主是統一集團,而統一集團也是大陸知名的台商。從另外一個側面來看﹐民進黨人士及其支持者也是看好中國大陸經濟向好﹐難怪有這樣一種疑問這些民進黨人已在為中國統一下先手棋?


(本文作者林可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