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空間站夢天實驗艙完成轉位呈“T”字構型

分享到:
2022-11-03 18: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 北京時間11月3日,中國空間站夢天實驗艙順利完成轉位。轉位期間,夢天實驗艙先完成相關狀態設置,再與空間站組合體分離,之後採用平面轉位方式經過約1小時完成轉位,與天和核心艙節點艙側向端口再次對接。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3日9時32分,夢天實驗艙順利完成轉位,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此外,問天、夢天兩個實驗艙的氣閘艙都分別位於“T”字一橫的端頭,正常工作泄壓或異常隔離時均不影響其他密封艙段構成連貫空間,可保證空間站運行的安全性。當天下午,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進入夢天實驗艙。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總指揮王翔介紹,為了使航天器易於運動控制,構型要保證主結構和質量分布盡量對稱、緊湊,以獲得好的質量特性。

王翔表示,轉位後的“T”字基本構型結構對稱,從姿態控制、組合體管理上都是比較穩定的構型,易於組合體的飛行,且由於其受到的地心引力、大氣擾動等影響較為均衡,空間站姿態控制消耗的推進劑和其他資源較少。

今年7月,問天實驗艙與天和核心艙完成交會對接,中國空間站組合體呈兩艙“一”字構型;9月底,問天實驗艙轉位成功,空間站組合體變為兩艙“L”字構型;11月3日,夢天實驗艙完成轉位,三艙最終呈現“T”字基本構型,即以天和核心艙為對稱,問天實驗艙與夢天實驗艙分布於天和核心艙節點艙的兩個側向停泊口。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向著建成空間站的目標邁出了關鍵一步。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