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外長:美國的目的是削弱歐盟

分享到:
2022-11-01 18: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日電 俄烏戰事發生以來,歐洲與美國一道對俄羅斯施加多輪制裁,但制裁的反噬效應令不少高度依賴俄能源的歐洲國家深陷危機。俄外長拉夫羅夫近日在訪問中表示,美國的目的是在軍事和經濟上削弱歐盟。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圖源:新華社

據央視新聞消息,拉夫羅夫表示:美國的目標是給歐盟經濟徹底“放血”,使其去工業化,持這一觀點的俄羅斯經濟學家為數不少,持同一觀點的西方經濟學家也越來越多。多種因素對歐盟長期競爭力的影響,德國正將大量生產設施向美國轉移,在軍事方面削弱歐盟也符合華盛頓的利益,美國使歐盟長期保持緊張狀態,令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同時用美國裝備填充歐盟國家的武器庫。

由於對俄制裁,歐洲深陷能源危機,多個歐洲國家在出台措施節約能源的同時,一面加大從俄羅斯以外地區進口能源,另一方面迫於成本壓力轉移產能。這些措施的受益者正是美國。

能源出口方面,數據顯示,美國9月出港貨船裝載的液化天然氣達630萬噸,其中近70%被運往歐洲。產能轉移方面,歐洲近期有多家公司,其中不乏商業巨頭擴展在美國的業務,削減在歐洲的產業。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眼下正將“歐洲之危”變為“美國之機”,從中攫取利益。

據美媒日前報道,德國總理朔爾茨和法國總統馬克龍10月26日在巴黎舉行會談時,都對美國在今年8月推出的《通脹削減法案》感到擔憂,德法領導人認為該法案“實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接下來可能會考慮對美國進行貿易報復。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