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觀察:從三因素特質理性看港股走勢

分享到:
2022-10-30 16:26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 題:從三因素特質理性看港股走勢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徐嘉儀

  環球政經局勢不明朗,持續困擾香港股市。恆生指數自7月以來跌勢反覆,本周更跌破15000點,再創13年半新低。分析指,港股走勢受三因素影響,包括外部環境、匯率、恆指構成的特殊性。往更長期維度看這些因素將逐步修復,港股也將拾回升勢。



  恆生指數自10月19日結束連升三個交易日後,續尋底並出現放量下挫,連跌五個交易日,在10月倒數第二個交易日,恆指收報14863點。在社交網絡的廣泛討論中,港股近日跌勢被放大,散戶恐慌情緒有所上升。

  然而,回歸理性分析,港股的這一輪跌勢並非突然而來,縱觀今年第三季已跌近7000點,受到多重因素疊加影響。

  首先從外部環境看,美國2021年開始進入加息周期抽走全球股市資金,港股作為主要市場必然受影響。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11月初美聯儲即將公佈新一輪議息結果,是影響整體股市的關鍵。加上俄烏衝突令市場憂慮情緒不散,美元強勢,資金自然回流收益更高的地方。他預計,美國會加息至4至5厘水平,即未來還要加約1厘,形勢將持續到明年第一二季度才見頂。

  其次,匯率也是因素之一。港股是一個離岸市場,上市公司基本面由內地經濟決定,而流動性則深受海外市場影響,雙重壓力下放大了港股的跌勢。麥萃才指出,因內地企業盈利以人民幣計算,人民幣在過去一年跌約10%,折換港元報價後每股盈利有所下跌,影響以港元交易的港股表現。

  最後,從恆指本身的構成來看,指數下跌其實並不代表所有上市企業都表現不佳。

  恒生指數由73隻成份股的總市值計算得出,意味著某個成分股的波動可能影響整體指數升跌。目前成分股中,佔比較高的是匯豐控股、友邦保險、建設銀行、騰訊控股等,成分單一,波幅較大。據海通證券測算,中資企業在港股市場占比逾七成,但在交易額上,內地資金成交額占比僅約一成,港股資金流動深受海外市場影響,外資“進進出出”讓港股波動加劇。

  那麼,恆指還會再跌嗎?誰都沒有水晶球。但可以肯定的是,港股依然是外資投資中國內地優質企業的重要市場,港股也是A股的重要補充。

  本周大跌後,內地央行、銀保監會和證監會也分別召開會議,強調維護股市、債市、樓市健康發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也表示,特區政府的主要任務是確保香港各項金融措施流暢且有效運行,并密切監測港股動態,保證維護好市場秩序。他承認近期港股較不穩定,但特區政府已作好準備,以應對不同的金融風險。

  官方的表態提振了市場信心,資金正在尋找機會待反彈。據中金發表的策略報告,近期港股市場南下資金呈現持續淨流入,且10月以來日均淨流入規模有所擴大。

  最新恆指市盈率為8.36,已處極低水平。麥萃才相信,港股未必會進一步大幅下跌。惟面對利率上升、環球股市下跌等外圍因素,港股短期會繼續波動。

  就恆指的構成缺陷,港交所或將於明年修改主板上市規則,建議允許五類科技企業赴港上市,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硬件、新能源及環保等。麥萃才相信,隨著港交所擴大上市制度,吸引更多先進技術企業赴港上市,恆生成分股的組合料將更多元化,也更趨向穩定。他預料恆生指數成分股將陸續增至100個,屆時指數會更具代表性、反映全面市況、波幅較小。

  經歷過1997年金融大鱷做空,以及2008年的金融危機,香港依然是全球主要集資地。往更長期維度看,影響港股的三大因素都正在往好的方向發展,港股這一輪跌勢也將隨全球經濟復甦、恆生指數自我修正而得到修復。(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