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 “一國兩制”“反對‘台獨’”等寫入中共黨章 專家稱傳遞清晰信號

分享到:
2022-10-23 14: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 “一國兩制”“反對'台獨'”等寫入中共黨章專家稱傳遞清晰信號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中共二十大22日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決定這一修正案自通過之日起生效。

10月22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圖源:新華社

此次黨章修改內容豐富。官方稱,將中共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九大以後形成的理論創新成果、實踐創新成果、制度創新成果寫入了黨章,比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過程人民民主”、“統籌發展和安全”等內容寫入黨章;對“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這一論斷在黨章中予以明確。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為未來中共治國理政的理論指導、實踐路徑、制度安排等提出發展方向。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黨章是中共黨內根本大法,中共在實踐中的新探索和理論上的新發展形成新的成果及時寫進黨章,具有規範和指導意義。這是由黨章的地位決定的,黨章就是法規。

“一國兩制”“反對和遏制‘台獨’”並提

值得注意的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寫進了黨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說,這表明中國執政黨將“一國兩制”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素和創新實踐要素加以確認和延續。“一國兩制”寫入黨章有助於繼續鞏固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再承諾和再保障,為港澳社會、台灣社會及國際社會帶來更清晰信號和信心。

在田飛龍看來,將“一國兩制”與“反對和遏制‘台獨’”兩者並提,顯示出中央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理解與運用,以及對“台獨”作為最主要障礙的政治判定和回應。他說,“‘一國兩制’本身具有和平內涵,但和平必須經過鬥爭得來,與‘台獨’勢力的堅決鬥爭就是達成‘一國兩制’之和平統一目標的必要手段和必經階段”。

涉軍隊內容體現軍改成果

外界注意到,“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寫進了黨章。

竹立家分析,近年來中國面臨嚴峻的國際安全形勢,世界一些國家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政治等等,使中國的安全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在此情況下,可以預料,未來更長時間,中國所面臨的國際形勢、地緣政治形勢比較嚴峻。中國要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必須要有國防安全保障,所以把軍隊建設、國防安全寫入黨章。這是中國適應新的世界地緣政治變化的需要,也是中國維護自身安全和發展的要求。

“涉軍隊部分體現的是中共近十年國防軍隊改革的新成果。中國軍改裁軍了30萬,大力度推進軍隊體制改革,這些改革為保證中國軍隊建設成一流軍隊提供相應的條件。與其他領域一樣,把改革新成果用黨的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以保證政策和工作的連續性”,戴焰軍說。(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