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中共二十大)最高法:加強反壟斷司法 促進數字經濟規範

分享到:
2022-10-19 16:44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 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10月19日上午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國最高法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賀榮在回答關於“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問題時表示,人民法院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依法審理電商平台“二選一”、“大數據殺熟”等案件,加強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消費者權益保護,促進數字經濟和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

中國最高法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賀榮。(新華社圖片)


  賀榮從四個方面作了具體介紹:一是司法保護的範圍和力度不斷加大,目前知識產權審判範圍已經涵蓋專利商標著作權、地理標誌的權利保護以及不正當競爭壟斷行為不一致等相關案件,糾紛的類型越來越多樣,2013年以來審結一審知識產權案件273.8萬件,平均年增長24.5%。

  二是激勵創新創造的能力和效果更加彰顯,出台了涉及植物新品種權,商業秘密保護,懲罰性賠償等司法解釋,依法保護發明創造和創新主體的合法權益,服務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嚴厲打擊假冒偽劣、套牌侵權等違法犯罪,促進種業自主創新,出台了人民法院服務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依法審理電商平台二選一、大數據殺熟等案件。不斷加強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消費者合法權益的保護,促進數字經濟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

  三是進一步完善專業化審判體系和保護機制,充分發揮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和北京、上海、廣州、海南自由貿易港四個知識產權專門法院,還有各地知識產權專門的法庭的職能作用,推進知識產權、民事行政、刑事審判三合一改革,適用懲罰性賠償,顯著提高了侵權的代價。同時強化行政執法和司法的銜接機制,提高全鏈條的保護水平。

  四是司法保護的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我們依法平等保護中外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履行國際條約義務,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深化交流合作,向世界傳遞中國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的鮮明立場,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選擇到中國的法院來解決知識產權的矛盾糾紛。

  賀榮說,人民法院在服務科教興國戰略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的作用。我們將繼續加大知識產權的司法保護力度,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將推動健全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領域知識產權的保護規則,進一步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依法規範和引導資本的健康發展。進一步實現行政、執法、司法有機銜接,提升全鏈條保護能力和水平。(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