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兩會)反壟斷與資本監管成中國兩會熱詞

分享到:
2022-03-09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9日電 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代表小組會議,審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等。今年的“兩高”報告對諸多社會熱點予以回應,其中涉及反壟斷與資本監管。北京分析人士認為,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兩次提及“反壟斷”,這皆體現出中央對相關問題的高度重視。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強調,維護市場公平競爭,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報告稱,2021年,審結壟斷案件49件、不正當競爭案件7478件。最高人民檢察院報告則指出,在2022年的工作中,加強反壟斷、反暴利、反不正當競爭司法,支持和引導資本規範健康發展。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對中通社記者表示,本次兩會中提出的有關內容是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落實。近年來,市場亂象叢生,暴露了資本野蠻生長與無序擴張等突出問題,對經濟的正常運行造成妨礙。相信後續還會出台更多細則,進一步加強監管。這是著眼於長遠,促進市場與企業健康發展的必要舉措。

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加快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實現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領域監管,提高監管效能。抓緊完善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監管規則,創新監管方法,提升監管精準性和有效性。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

對此,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分析認為,未來監管將更為全面,但同時對資本的監管也是改善營商環境。

過去一年,內地監管層對互聯網行業的反壟斷監管措施不斷加強,阿里巴巴、美團、騰訊等互聯網巨頭接連遭到相關處罰。種種措施引發一定的市場波動,因此如何把握政策與市場的平衡成為關鍵。

對此,王軍認為,基本的出發點是促進經濟的健康發展,不是說要完全摒棄資本或排斥資本,而是要節制和規範。在今年突出“穩”的基調下,監管部門需充分考慮市場影響和行業自身發展需求,加強與市場的溝通,避免“一刀切”,秉持慎重態度出台政策。

余淼傑建議,第一要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做好相關立法工作;第二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明確哪些領域是紅燈,哪些是綠燈;第三要根據監管的不同層次,對不同行業進行分類。(特約記者 莊恭百)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