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反壟斷法完成修改 8月1日起施行

分享到:
2022-06-24 19: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24日表決通過關於修改反壟斷法的決定,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報道稱,國家建立健全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制定和實施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競爭規則。

圖為人民大會堂外景。圖源:新華社

據了解,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負責反壟斷統一執法工作,健全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中國現行的反壟斷法於2007年8月30日通過,自2008年8月1日起施行。隨著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全球經濟環境發生變化,現行反壟斷法部分條款已經不能完全適應現在和將來的需要。如何回應數字經濟發展的新挑戰、合理規範平台經濟發展,成為此次修法的重點。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楊合慶日前介紹,此次審議的草案二次審議稿擬作以下主要修改:一是根據反壟斷執法體制改革的最新實踐,明確“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是本法的執法部門。二是進一步明確反壟斷相關制度在平台經濟領域的具體適用規則。三是完善壟斷協議“安全港”規則。四是對未達到申報標準的經營者集中的調查、處理程序進行完善。五是對經營者集中的審查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2021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對反壟斷法修正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本次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審議的是草案二次審議稿。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