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新聞中心

推動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 二十大第三場記者招待會速覽

分享到:
2022-10-19 14: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9日電 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今天(19日)上午,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辦第三場記者招待會,圍繞“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主題與記者交流。

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

在今天的記者招待會上,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訚柏介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們在法治中國建設領域取得了五項重要成就。

第一項成就,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深入推進。

第二項成就,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

第三項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加快推進。

第四項成就,司法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

第五項成就,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更為堅實。

紮實推進司法行政工作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左力介紹,在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和司法行政工作中,我們將重點聚焦在“一個統籌、四大職能”。

左力說,“一個統籌”就是統籌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我們已經推動“一規劃兩綱要”頂層設計基本完成,“一規劃”就是法治中國建設規劃,“兩綱要”就是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和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一規劃兩綱要”將全面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四大職能”主要是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刑事執行和公共法律服務,聚焦這“四大職能”,將進一步紮實推進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紮實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

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甘露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紮實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有力地捍衛了國家安全,維護了社會安定,保護了人民安寧。

許甘露說,我國是命案發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槍爆案件最少的國家之一,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明顯提升。2021年,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安全感達到了98.6%,當今中國成為世界上公認的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履行公益訴訟檢察職能 維護公共利益

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童建明介紹,最高檢先後部署多個專項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推動解決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等領域人民群眾的關切問題。

童建明說,順應人民群眾對公益保護的新需求,公益訴訟立法這些年不斷地完善:2017年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修改時,確定檢察機關可以提起公益訴訟的有4個領域;2018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制定相關法律時,又進一步增加了8個新領域,包括英烈權益保護、未成年人保護、軍人榮譽名譽權益保障、安全生產、個人信息保護、反壟斷、反電信網絡詐騙、農產品質量安全等。辦理的新領域案件占比已經達到20.7%。

保護創新 服務創新驅動 建設科技強國

最高法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賀榮介紹,十年來,人民法院堅持嚴格依法保護知識產權,有力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和科技強國建設。司法保護的範圍和力度不斷加大。目前,知識產權審判範圍已經涵蓋專利、商標、著作權、商業秘密、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等權利保護以及不正當競爭、壟斷行為規制等相關案件,糾紛類型越來越多樣。2013年以來審結一審知識產權案件273.8萬件,年均增長24.5%。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