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共二十大|深度解讀:報告中的涉港涉台內容有何深意?

分享到:
2022-10-18 14: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6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時指出: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小標題一】看“兩個支持”要“跳出香港看香港”

  【同期】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屠海鳴

  首先看第一個支持。香港多年來累積的民生難題十分突出,比如說住房難、就業難、貧富差距拉大、青年上升空間很難等等。香港的這些民生難題,應該是香港社會各界跟香港市民共同奮鬥的一個目標。

  關於總書記提出的第二個支持,我認為我們要“跳出香港看香港”。香港是有不錯的發展潛力,但是香港它的特殊地位,它的特殊作用還沒有全部彰顯出來,比如說在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方面,我們還有很大的空間,比如說我們在建設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方面,我們還有很大的目標可以做。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舞台,中央已經在很多制度創新上給了香港更大的空間。香港應該憑藉金融業的明顯優勢,更好地發揮我們的主導作用。

  第三,“一帶一路”的建設給我們提供空前的機遇。大家都知道 “一帶一路”沿線涉及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後二十年需要巨額投資,需要高水平的金融服務,需要高水平的香港的現代化豐富的服務,香港完全可以跟內地企業我們拼船出海。

  國家支持香港,過去是四個中心,十四五規劃又幫香港建立了四個新的中心,這八個中心給了香港更加強勁的發展動力,香港完全可以有更好的作為。我認為香港社會各界跟我們的香港管治團隊,需要有大視野、大胸懷、大格局。

  【字幕】在涉及台灣的內容中,習近平提到,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小標題二】談判的大門始終敞開 但底線不可逾越

  【同期】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屠海鳴

  總書記提到,我們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總書記還指出,我們堅持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的選項。那麼總書記這兩句話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仍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前提和基礎。只要台灣方面認同這個前提和基礎,談判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香港、澳門、台灣都是我們中國的一部分,底線絕不可逾越,只有堅守底線不動搖,我們和平統一的空間應該還是很大的。

  台海問題本來是中國內部的問題,但是由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插手,這個問題變得非常複雜。中國人民對於台灣,我們自己的寶島,自己的領土,我們是懷有深厚的感情,但我們有堅定的立場,我們有不可動搖的意志。我們這個堅定的立場就是台灣回到我們祖國的身邊,我們實現祖國的統一,是我們歷史的大勢,是我們民族的大義。

  記者 陳爍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