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央行:扎實開展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工作

分享到:
2022-10-13 09: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2日電 據“中國人民銀行”微信公眾號12日消息,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發表題為《扎實開展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工作》的文章,表示支持在財政、稅收、政務等領域發揮數字人民幣優勢,為政府數字化和智能化提供先進的支付服務。

資料圖

文章表示,實現數字人民幣體系與傳統電子支付工具的互聯互通,讓消費者可以“一碼通掃”,商戶也盡量不用增加成本即可支持各類支付工具。持續推進數字人民幣無障礙和適老化能力建設,完善無障礙產品規範和標準體系。繼續深化國際合作,深度參與數字貨幣領域國際治理建設。

有關進一步完善數字人民幣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配套政策方面,文章指出,要發揮金融基礎設施作用,強化對數字人民幣業務、風控、技術、安全等方面的統籌協調,牢牢守住安全運營底線。

截至今年8月31日,中國內地15個省(市)的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累計交易筆數3.6億筆、金額1000.4億元人民幣,支持數字人民幣的商戶門店數量超過560萬個,並綜合評估確定了10家指定運營機構。

文章又提及,黨的十九大以來,人民銀行扎實開展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各項工作,堅持人民性、市場化和法治化原則,歷經理論研究、閉環測試、開放試點三個階段,推動數字人民幣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據人民網消息,數字人民幣在批發零售、餐飲文旅、教育醫療、公共服務等領域已形成一大批涵蓋線上線下、可複製可推廣的應用模式。今年以來,各試點地區政府圍繞“促進消費”、“抗擊疫情”、“低碳出行”等主題累計開展了近30次數字人民幣消費紅包活動。

在今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上,數字人民幣滿足了場館內觀眾的移動支付需求。多地電子政務服務平台開通數字人民幣支付服務,支持線上線下渠道辦理各類公共事業繳費,例如發放退稅資金、醫保月結款專項資金等。在縣域農村,基於農產品銷售、惠農補貼發放等拓展金融服務覆蓋面,助力“鄉村振興”和“數字鄉村”建設。(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