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唯一一隻圈養雄性兔猻死亡

分享到:
2022-10-10 18: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0日電 10日,西寧野生動物園發布訃告稱,當日上午9:50,中國唯一一隻圈養雄性兔猻——“猻思邈”,在進食時因雞肉卡喉,不幸窒息死亡,終年7歲半。

兔猻——“猻思邈” 圖:西寧野生動物園

據訃告介紹,2015年出生的“猻思邈”於當年被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從西寧市一戶市民家中救護,人工育幼長大後,一直生活在西寧野生動物園。2018年初由於初次交配時間較短,被命名為“猻思邈”。2021年“猻思邈”與2019年救護的雌性兔猻“猻尚香”誕下一女,名為“猻大娘”,為國內第一隻人工繁育成活的兔猻,填補了國內空白。西寧野生動物園表示,事後,西寧野生動物園將對此次意外進行複盤,重新評估目前飼養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風險,避免同樣的悲劇再次發生。

兔猻是貓科兔猻屬的唯一動物,系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猻思邈”所屬的高原亞種主要在青藏高原及其周邊地區生活。這只名為“猻思邈”的兔猻也是西寧野生動物園的“網紅”動物。

據《西海都市報》2021年9月報道,西寧野生動物園副園長齊新章透露,兔猻是繼雪豹之後,西寧野生動物園打造的又一網紅物種。通過開發T恤衫、鼠標墊等相關文創產品,以及通過微博等網絡設置“猻爺在此”超級話題,青海兔猻的關注熱度超過雪豹,閱讀量達到9000萬,創下歷年新高。

報道稱,2015年剛到西寧野生動物園時,“猻思邈”和同伴被安排到不起眼的小型貓科動物館。住所偏僻,很少有遊客來看它們,不少遊客還把它們當成了家貓。

齊新章每天在微博上發布動物們的動態消息,關於雪豹的微博閱讀量屢屢過萬。捧紅雪豹後,齊新章把關注的目光放在兔猻身上。經過整理資料、開發“人設”產品等,齊新章把與兔猻有關的圖片、視頻發到網上,很快引起網友們的廣泛關注。齊新章表示,相比雪豹身上表現出的驕傲、高冷的一面,兔猻頗具個性,符合年輕一代的審美觀。

西寧野生動物園地處西寧市大南山景區,2009年4月正式開園,是青藏高原唯一的大型綜合野生動物園,是一處集野生動物觀賞、保護、科研、繁育、科普教育為一體的國家AAAA級景區和國家級科普教育基地。

據新華社此前報道,掛牌十餘年來,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西寧野生動物園)在全省範圍共救護動物400餘種,1500餘頭(隻),主要有雪豹、普氏原羚、黑頸鶴、黑鸛、藏野驢、荒漠貓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藏棕熊、兔猻、狼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