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紐約時報》拿中國“熊貓外交”說事,美國網友開始擔心見不到大熊貓

分享到:
2022-02-14 15:01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在以大熊貓為原型的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成為頂流之際,美國一些媒體和政客一唱一和又盯上大熊貓了。

“50年後,一些人質疑美中‘熊貓外交’價值,”美國《紐約時報》13日一篇以此為題的文章,開篇先回顧起50年前的2月,中國向美贈送一對大熊貓,以示友好。然而在這一看似溫馨友好的開頭後,《紐約時報》很快恢復了一貫的調調,開始污衊中國的“大熊貓外交”。

《紐約時報》:50年後,一些人質疑美中“熊貓外交”價值

文章援引專家的話聲稱,這些大熊貓充當了中國的親善大使,“同時軟化了中國的威權形象,并將人們的注意力從其侵犯人權的記錄上轉移開”。文章稱,哥倫比亞大學專門研究中國政治外交政策的政治學教授安德魯·J·內森(Andrew J. Nathan)表示,“這是軟實力”。“熊貓很可愛,很討人喜歡,”他說,“所以很符合那種友誼外交形象” 。

緊接著,文章搬出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議員南希·梅斯本月2日的聲明。梅斯當時宣稱,她計劃提出一項修正案,以阻止在美國出生的大熊貓被送回中國。梅斯的說法及其背後目的,讓一些美國網友都沒忍住吐槽。

雖然《紐約時報》的文章不斷污衊“熊貓外交”,但文章的最後也不得不提到大熊貓在美國的受歡迎程度。文章稱,聖地亞哥動物園從1996年到2019年有過大熊貓。該動物園的前大熊貓研究主任唐納德·林德伯格表示,這些動物對動物園和游客來說經久不衰的吸引力很簡單,“它們很受歡迎,很多很多人來看它們,它們很漂亮”。

《紐約時報》這篇文章也引來網友討論,有網友認為熊貓沒有政治意圖↓

“事實上,熊貓和考拉一樣沒有政治意圖”

“唯一問這個問題的是戰爭投機商,也就是國防承包商”

還有網友已經開始擔心在華盛頓見不到大熊貓↓

“就給我們一些熊貓吧!害怕華盛頓熊貓回去(中國)後,我們唯一能見到它們的地方就只有歐洲了。”

一些網友關心大熊貓的壽命↓

“大熊貓可以活多久”

“大熊貓能活20年”

據福克斯新聞的說法,目前,美國有三家動物園從中國租借大熊貓:國家動物園、亞特蘭大動物園和孟菲斯動物園。

另據新華社等媒體此前介紹,大熊貓的壽命一般為25年左右,早先出國的大熊貓多數死於腸胃消化系統的病變和生理紊亂性的疾病。“蘭蘭”和“康康”在日本生活了幾年去世;在美國的“興興”也因患有睾丸癌、晚期腎諟病等疾病,接受安樂死。中國出於對大熊貓的保護和對物種繁衍的長遠考慮,停止向外贈送大熊貓。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與國際動物保護機構等經過研究,達成了一項沿用至今的協議:中國送一對健康、有繁殖能力的大熊貓出國,進行為期10年的合作研究,以期能更好地照顧海外的大熊貓,保護這個種族。

此外,中國停止向外贈送大熊貓與大熊貓“身價飛漲”并無關聯。儘管租金看起來高昂,但是每年100萬美元的租金并非是中國攫取來“享受”的,而是用於中國大熊貓保護與培育。在外國出錢的同時,作為合作計劃的另一方,中國為此投入了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表示,大熊貓呆萌可愛、憨態可掬,不僅是中國的“國寶”,也深受世界各國人民的歡迎和喜愛,是中國和外國友誼的使者和橋樑,推動了中外文化交融和人文交流。同時,大熊貓作為野生動植物保護領域的旗艦物種,在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