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國慶本地、周邊遊人均花費增長近30%,機票價5年來最低

分享到:
2022-10-07 15: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2022年最後一個法定假期即將收官。

10月7日,攜程發布的《2022年國慶假期旅遊總結報告》顯示,今年中國國慶假期各地倡導居民“就地過節”。

本地遊、周邊遊、短途遊主導國慶假期旅遊市場。國慶七天,本地、周邊旅遊訂單占比達65%,本地周邊人均旅遊花費較去年國慶增長近30%。

去哪兒平台數據顯示,今年十一中國國內航線機票平均支付價格650元,為五年來同期最低;大城市周邊酒店、主題公園酒店預訂火熱的同時,冷門旅遊城市的高星酒店,因低價服務好受到年輕人青睞,預訂量比2021年漲三成。

新冠疫情時代,中國露營市場開始大規模增長。網絡資料圖

十大“本地遊新銳目的地”

今年國慶機票價格創5年來同期最低。

去哪兒平台數據顯示,2022年十一黃金周機票平均支付價格約650元,比2021年十一降低12%,較2019年低二成,10月3日-4日是假期價格窪地,低至500元。

成都、上海等城市十一期間旅遊市場回暖。在去哪兒平台上,飛往上海、成都的機票平均支付價格分別為650、680元,比2021年降低二成;酒店平均支付價格較2021年均有降低。

機酒成本降低影響出遊決策。在去哪兒平台上,自中秋以來,十一期間飛往上海、成都的國內航線機票預訂量漲幅明顯;上海酒店預訂量接近2021年同期水平。兩城位列十一假期熱門目的地前兩名。

受多方因素影響,省內遊、周邊遊依然熱門。去哪兒平台數據顯示,十一期間,火車省內外出行占比為6:4,廣東省內出遊火熱,廣州、深圳、珠海、湛江是熱門目的地,廣州南站是全國發送旅客最多的車站。

攜程報告顯示,今年國慶最火爆的本地周邊遊集中在:上海、北京、廣州、杭州、深圳、南京、成都、重慶、長沙、蘇州  合肥、武漢、寧波、西安、濟南等城市。

隨著周邊旅遊經濟不斷被深挖,福建、廣東、安徽、浙江等地湧現出一批周邊新晉小眾旅遊目的地。

根據今年周邊訂單的增幅,報告公布了國慶十大“本地遊新銳目的地”,分別是泉州(增長463%)、莆田(增長415%)、南平(增長228%)、揭陽(增長100%)、汕尾(增長55%)、延吉(增長32%)、潮州(增長30%)、黃山(增長20%)、安慶(增長20%)、溫州(增長15%)

10月5日至7日三天酒店均價提高26%

國慶周邊“宅酒店”依舊火爆,“躺遊流派”繼續引領周邊遊消費趨勢。

一二線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質鄉村民宿及主題樂園周邊酒店節前早早滿房售罄。

報告顯示,國慶假期,本地周邊酒店訂單占比超六成,用戶在酒店消費方面出手更闊綽,本地周邊的酒店訂單平均花費較去年增長近一成。

值得一提的是,節末的酒店花費相對節前更貴一籌,10月5日至7日的酒店預訂均價,相較於10月1日至4日,提高26%。

飛豬平台上,國慶高星酒店訂單量較春節翻倍增長,恢復至去年國慶的九成以上。

“酒店+下午茶”、“酒店+景點門票”、“酒店+SPA”、“酒店+健身/瑜伽”等多元化組合類商品更受青睞。

分區域看,浙江、福建、江蘇、上海、北京、廣東、重慶、湖南等省份的高星酒店預訂增速較快。

“相比人擠人逛景點,一價全含的目的地型酒店更受垂青。”杭州開元森泊旅遊投資有限公司數字營銷負責人葛慧敏表示,“9月30日至10月4日,森泊兩家酒店的入住率均超85%,平均房價超過2200元,莫幹山森泊推出了稻田後備箱市集、樂隊live秀、礦坑露營派對等活動,禪意音療會的沈浸式音樂療養受到年輕客人的歡迎。”

“從飛豬平台上的銷售情況看,今年國慶‘酒店+X’類組合型商品熱銷,之前售出的大促產品也迎來核銷預約的高潮。”葛慧敏表示。

“今年國慶雖然以本地周邊遊為主,但市場上隨之也興起眾多本地遊新玩法。例如酒店+X系列套餐,景區+X套餐,都是在“景”和“酒”的基礎上疊加豐富的娛樂因素,匹配高質量服務,為消費者帶來多層次的旅遊新體驗,迎合旅客不遠行也有新探索的假日旅遊需求。

此外,短途高鐵遊、郊野露營、到地參團、當地一日遊、輕戶外等新玩法,也逐漸成為大眾假日旅遊的高頻選擇。” 攜程研究院行業分析師方澤茜認為。

人均露營花費650元

“朋友圈都在露營”,是國慶假期的一個縮影。

今年國慶,在周邊遊趨勢帶動下,露營經濟繼續紅火。

攜程數據顯示,國慶期間,露營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超10倍,其中本地訂單占比近八成,市外周邊訂單占比15%。人均露營花費為650元左右,相較中秋露營人均花費貴30%左右。

上海、廣東、北京、浙江遊客更青睞長假露營,其中上海訂單占比46%。國慶在攜程預訂露營遊的人群,30-39年齡區間的用戶占比超六成,20-30年齡區間占比15%。親子客群占比超三成。

其中,83%的用戶選擇過夜型露營產品。秋高氣爽,氣候宜人,在最適合露營的季節,遊客選擇在郊野公園、農場營地,品味田園野趣、體驗秋收采摘。

民宿熱門商圈TOP10一半和海島有關

比起動輒“人山人海”的知名旅遊景點,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人少景美”的小眾海島來度過今年的十一假期。

近一周,馬蜂窩站內“小眾海島”平均搜索熱度上漲超100%,廣東、福建、浙江多個海島登上“十一長假熱門小眾海島目的地”榜單。風光秀麗、氣候宜人,還能享受“鮑魚自由”的福建漳州東山島奪得榜首。

此外,據途家10月7日發布的十一出遊民宿報告,今年十一民宿熱門目的地TOP10依次是:北京懷柔、廈門鼓浪嶼、大理白族自治州、北京延慶、麗江古城、舟山普陀、北京密雲、桂林陽朔、福州平潭、蘇州吳中。

北京自中秋以來持續穩居第一,轄下懷柔、延慶、密雲三個郊區同時上榜,懷柔民宿預訂量比去年增長六成,鄉村民宿的火爆決定了北京民宿領跑全國的地位。

桂林作為“初代網紅旅遊城市”,憑借陽朔縣民宿熱度重回TOP10視野。

福州平潭可謂殺進決賽圈的一匹黑馬,顯現了海島旅遊的實力。

據了解,平潭縣主島為平潭島,平潭縣的海壇古城更是中國首座海島旅遊古城。

通過途家民宿整理發布的十一民宿熱門商圈TOP10顯示,上榜的一半地區都和海島有關。

除了福州平潭的海壇古城之外,還有汕頭南澳島、舟山朱家尖、上海崇明島、漳州馬鑾灣。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