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特拉斯經濟學”急轉彎 特拉斯或成史上“最短命”首相?

分享到:
2022-10-09 12: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全球經濟受到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的影響,多種下行風險開始顯現。全球通脹超出預期,英國面臨嚴峻的財政赤字和能源危機。臨危授命接手燙手山芋的特拉斯能否扭轉英國頹市?

  9月23日特拉斯政府出台了《迷你預算案》,其中提到“最強減稅計劃”,即幫年收超過15萬英鎊的高所得者減稅,稅率從45%下調到40%。一經公布立刻引發市場恐慌,被批“是為富人減稅”。英國遭遇“股債匯”三殺暴擊,市場開始拋售英鎊及英國國債,英鎊一度暴貶至1英鎊兌1.035美元的歷史低點,更引發債市崩盤。據英國媒體報道,自特拉斯走馬上任以來,英國的市場已經至少損失5000億美元。 為了穩定市場情緒,英國央行不得不出手干預債市,以無限量購買英國長期國債來恢復英國債券市場秩序。

  隨後這事件出現戲劇性大逆轉,這個“計劃”竟快速被腰斬了,這一轉更讓特拉斯的相位搖搖欲跩。據一項民調顯示,有高達61%的民眾對這項計劃不滿,英國《鏡報》在報道中指出,特拉斯的經濟政策從一開始就面臨“失控”的問題;國際上多家媒體在醒目位置對此事件進行報道,以“保守黨的經濟災難”、“英鎊危機加深”、“動蕩的一天”為題,甚至連賭盤網站都毒舌預測特拉斯“時日無多”,可能成為英國最短命的首相。

  特拉斯本次減稅計劃大刀闊斧,規模超過撒切爾當年的減稅措施,被稱為英國自1972年以來的一次“豪賭”。但有人士擔憂這種不考慮科學的市場原理,帶有明顯的“政治至上”色彩的激進行為,或會成為壓彎英國經濟市場的最後一根稻草。

  趙蕊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