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財爺”:放寬抵港檢疫促經濟邁向晴天

分享到:
2022-09-25 15: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5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5日表示,外圍經濟狀況“漫天風雨”,香港勢必多方面受影響,商品出口已連續三個月按年萎縮,但隨著香港實施“0+3”,外地人員來往正快速恢復,如同正“邁向晴天”,在隧道中看見曙光。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當天,陳茂波以《外圍漫天風雨、本地邁向晴天》為題發表網誌,指環球金融市場上周繼續波動,多家主要央行大幅加息,以及預告會繼續加息的言論,觸發了股市、匯市和商品市場明顯震盪。市場主要憂慮急速大幅加息將損害經濟增長動力和企業盈利,令經濟大環境變得更脆弱,而投資者亦擔心環球經濟已處於衰退邊緣,甚至可能觸發新一輪顯著的金融波動。

外圍經濟影響下,香港的出口將進一步受壓。陳茂波透露,香港商品出口已連續3個月按年萎縮,8月跌幅則繼續擴大。同時,借貸成本上升,金融市場亦會持續波動,資產價格受壓。

26日起,香港放寬入境防疫要求,從海外和台灣地區經機場來港人士的入境檢疫安排改為“0+3”,即取消酒店強制檢疫改為3天醫學監察;旅客登機前可以快速抗原測試取代核酸檢測等。

陳茂波指出,市民和商界普遍歡迎措施,疫情困擾世界近三年,外地人員來往正快速恢復,有人形容環球疫情已在隧道中看見曙光。但在這關鍵時刻,更必須齊心全力衝刺,積極配合防疫要求,同時亦要加速做好復常的各項準備,以便在邁向“後疫情”階段時,也能捕捉經濟恢復帶來的機遇。

他續指,還有一周是國慶節,碰巧當天發放第二期的消費券,期望可提振消費需求,讓市民與家人相聚、愉快消費,慶祝國慶。(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