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譚德塞:新冠疫情結束在望不等於已到終結

分享到:
2022-09-23 12: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3日電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2日表示,新冠疫情結束在望,並不等於疫情已到終結,他還稱現在就宣佈新冠危機結束還為時過早。

譚德塞  圖自新華社

法新社報道,譚德塞當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對媒體發表講話時明確強調,“終點在望並不代表我們已經到達終點。”他說:“我們還沒有走出這條隧道。”

譚德塞重申,“我們在一條又長又黑的隧道裡整整呆了兩年半時間,現在我們才剛開始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但他提醒說,“我們還在隧道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隧道裡依然黑暗,一不小心,我們就會被隧道裡的許多障礙物絆倒。”

譚德塞指出,自己曾說過疫情尚未結束,但結束在望,兩者都是正確說法,結束在望不等於已到終結,在大部分國家防疫措施已經結束,生活看來與疫情前大致相同,但每周有一萬人死亡仍是太多,當中大部分死亡個案均可避免。

譚德塞指,現時低收入國家仍有大批民眾未接種新冠疫苗,加上未能取得治療藥物,造成防疫漏洞,亦可能令新冠病毒變種為更危險的病毒,他呼籲民眾繼續做好社交距離及戴口罩等措施,及確保各地民眾可以取得疫苗及藥物。

譚德塞曾在14日的線上記者會說,世界正處於結束新冠大流行的最有利位置,“終點已在眼前”。這是世衛自2020年3月宣佈新冠大流行以來,對疫情形勢作出的最樂觀評估。

美國總統拜登18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訪問時即宣佈,美國的新冠疫情已經結束,引起外界的關注。

隨後美國國家過敏症及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在華盛頓一個智庫上發表評論時表示,狀況已經有所改善,但是日均死亡率仍然處於“不能接受的高位”,現在還沒有到達“與病毒共存”的位置。

世衛最新通報數據顯示,上周全球新增9800多起新冠死亡病例,比前一周下降了17%,新增確診病例為320萬起。(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來論

更 多

圖集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