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不走回頭路

分享到:
2022-09-23 09: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2日電 截至9月22日零時,香港新增5990宗新冠確診個案。這是連續第三天新增個案降至六千以下,顯示疫情有回穩跡象。

近日,香港大學4名學者撰文指,香港社區基本已建立防新冠肺炎重症屏障,社會有條件複常。

港大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5月份的研究顯示,有九成港人對新冠病毒有較好的中和抗體,而新冠病毒目前的即時有效繁殖率低過一,即一個人可傳染少於一個人,相信新冠疫情假以時日可受控,再出現大爆發的可能性不大。

金冬雁補充道,新冠疫情最怕是出現超級傳播。但目前看來,香港沒有超級傳播的土壤,即使學校有學生受感染,染疫人數也不多,“現時重症率死亡很少,九成九以上的患者都是輕症或無症狀。”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見疫情回穩,放寬檢疫呼聲再起,甚至建議入境“0+3”。

防疫政策“鬆綁”與否,首先需清楚目前香港疫情究竟處於什麼階段。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22日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過去三年一直有變異病毒,到了Omicron這一代,傳播效率高了很多,特別是BA.5的傳播效率已提高了4-6倍,可以1傳18,讓病毒迅速傳播。而過去半年來,香港沒有發現其他新的變種威脅,新的變種危害性也在減少。“從這些跡象來看,我們正從大流行階段走嚮風土病的階段。”

不過,梁子超不同意“新冠流感化”的說法,因為這兩種病毒並不相同。雖然香港疫情應該不會出現很大的反彈,但要注意,群體免疫會隨著時間衰減,病毒不會消失,3至6個月便會有新的一波。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在放寬入境檢疫方面,社會上特別是商界一直呼籲實施“0+7”,近日更建議“0+3”。也有醫學專家建議,目前香港的入境核酸檢測也可以取消,以快測取代。

一時間,放寬的呼聲似乎有點“離地”,畢竟目前香港每天仍有5000多人確診,且每天都有新冠病人離世,數字背後是生命和家庭。

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會在醫療系統能够複常的情況下,考慮包括“0+3”等入境檢疫安排任何方案。與此同時,政府也有責任保障全港市民的生命健康,醫療複常非常重要。

由此可見,政府與專家和市民一致希望盡快恢複正常,但政府背後要考慮的不僅是一個機場,還有全社會的風險,以及內地的防疫壓力。判斷疫情並不能簡單看確診數字、變種病毒比例,涉及多環運作。

梁子超建議,未來兩至三個月,是全球疫情比較平靜的時間段,也是香港檢視逐步放寬入境的好時機。現階段香港入境已可以實施“0+7”。但他強調,從科學角度看,仍不能“0+3”,也不能撤掉核酸檢測。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香港要對內外全面通關需循序漸進,但也不能太遲放寬檢疫措施。在對外通關方面,希望進一步縮短檢疫時間。“相信政府會很快公佈措施,已經聽了很多意見,但也要準備,相信不會拖太久。”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 攝

當前還沒有到放鬆警惕的時候。從病毒的大型傳播來看,香港真正的大範圍傳播僅經歷9個月,官方數據顯示已有約170萬人確診,意味著至少500萬人仍有染疫風險。

接種疫苗無疑是保護易感人群的最好方法,而目前仍有市民抗拒接種疫苗,甚至高價找醫生開豁免接種證明,若對外開放,必然會對長者和兒童造成威脅。

放寬入境檢疫限制“一環扣一環”,政府必須確保後續工作都準備妥當。另一方面,市民也應全力配合築起保護屏障,若一邊呼籲放寬一邊拒打針,這並非真正為香港好,甚至是在給香港複常拖後腿。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表示,明白對疫情方面的管控令香港連通世界受到影響,而現時的防疫方針會向最大地連通世界、減少因防疫安排帶來的不便推進。他希望各界對香港有信心,香港經歷多年風雨仍有優勢,現時面對挑戰,克服困難後會展開另一個台階的發展。他希望防疫每次安排順利,並將風險降到最低,保持方向一致性,不需要走“回頭路”。(完)


【編輯:殷田靜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