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是誰在操縱新疆敘事?斯坦福大學的這份報告亮了

分享到:
2022-09-12 15:02 | 稿件來源:中國日報

【字號:

8月底,美國斯坦福大學網絡觀察室(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簡稱SIO)發布報告,披露美國利用社交媒體操縱全球涉疆輿論。它的整套操作流程包括:用人工智能生成照片當頭像,冒充“獨立”新聞機構的虛假媒體組織,複制粘貼相同的內容,再制造熱門標簽引起話題討論。

此外,美國還利用“群狼戰術”操縱疆獨組織網暴說出新疆真相的中國外交官、記者。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國日報記者都被疆獨組織列入“追責名單”,利用網絡暴力企圖讓說出新疆真相的人噤聲。

“親西方秘密操縱輿論運動”

8月24日,美國斯坦福大學網絡觀察室(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簡稱SIO)和社交平臺分析公司Graphika聯合發布報告《未聞之聲:五年來“親西方秘密操縱輿論運動”的評估》(Unheard Voice:Evaluating Five Years of Pro-Western Covert Influence Operations),指出美國利用社交媒體影響國際輿論,操縱涉疆敘事。

Graphika和SIO的研究人員通過分析一批被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等社交平臺移除的賬號,發現了一個針對中東和亞洲國家進行信息幹預的巨大宣傳賬戶網。這個暗網在對抗中國、俄羅斯、伊朗等國家的同時,為促進自身及其盟友的利益而發動大規模政治宣傳造謠運動。用人工智能生成照片當頭像,冒充“獨立”新聞機構的虛假媒體組織,複制粘貼相同的內容,再制造熱門標簽引起話題討論,這是它的整套操作流程。

其中有許多聚焦中國新疆的虛假賬號和虛假媒體。這些賬號發帖宣稱新疆存在器官販賣、強迫勞動和針對穆斯林婦女的性犯罪行為。

斯坦福的這份報告實屬不尋常,該機構在自己的網頁聲稱,這是到目前為止開源研究人員分析過的社交媒體上範圍最廣的“親西方”(pro-western)秘密造勢行動。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網絡空間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培喜表示,這是美國政府傳播虛假信息的一種較為隱蔽的方式。而它更常用的造謠方式則更為公開直接。

“首先,(智庫)發布報告。一些咨詢公司會緊隨其後,試圖傳播這份報告中的信息,同時,其他智庫也會跟進。因此,一下子網上會突然冒出很多關於該話題以及這份報告的討論。隨後,他們會把這些“要點話術”散播到社交網站上並分享給西方主流媒體。以此來淹沒有關真相或事實,迫使當事方來不及應對,這實際上是美國在散播虛假信息時,更為典型的一種操作方式。”

西方自2018年起就開始大規模炮制新疆“種族滅絕”的不實指控。無論中國政府用多麽紮實的論據反駁,邀請外國媒體前往新疆採訪記錄,西方也只聽自己相信的,看自己想看的。

“群狼戰術”

繼上次中國日報起底工作室記者的個人Twitter賬號被貼上“國家媒體”標簽(China state-affiliated media)之後,評論區又湧現了大量的惡意評論。其中許多賬號與疆獨團體有關。

這些惡評要追溯到一個叫“新疆受害者數據庫” (Xinjiang Victim Database)的組織。8月19日,該組織在其網站公開了中國日報起底工作室記者孟哲的賬號,並發布了一個所謂的“追責清單”,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國日報記者和800多名新疆公安幹警、社區工作者等都被該疆獨組織列入“追責名單”,利用網絡暴力企圖讓說出新疆真相的人噤聲。該組織與東伊運等恐怖組織聯繫密切,讓恐怖分子對名單上的人產生仇恨是這份清單最重要的目的,所以說,這是一份“仇恨清單”,是對名單上人員赤裸裸的威脅。

“新疆受害者數據庫”的創始人是吉恩·布寧(Gene Bunin)。2018年他突然從科學領域轉而開始撰寫有關新疆“迫害”的文章。他的言論經常被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引用。

然而這個數據庫裏許多所謂的“受害者”早已被證實在說謊。起底工作室此前就揭露過他們,比如早木熱·達吾提。工作室曾在2020年前往新疆採訪了早木熱·達吾提的兄弟。他也很困惑,不明白早木熱為什麽要編造這些謊言,猜測妹妹也許是被什麽人給騙了。這樣的例子還有卡麗比努爾·斯迪克、圖爾遜娜依·孜堯登、沙依拉古麗·沙吾提巴依等等。

徐培喜教授總結了美國造謠的套路:政府會資助一個智囊團發表涉疆報告,一些咨詢公司緊隨其後,傳播報告中的信息。這些虛假信息又進一步地被西方政客、媒體放大,在網絡上如病毒般傳播。“一犬吠形,百犬吠聲”,西方也就是這麽炮制新疆“種族滅絕”的。

“新疆受害者數據庫”與東伊運等恐怖組織聯繫密切,讓恐怖分子對名單上的人產生仇恨是這份清單最重要的目的。這份“仇恨清單”,是對名單上人員赤裸裸的威脅。

這一系列做法看似自發,實為處心積慮,如狼群一般兇惡、有組織。

賊喊捉賊

同樣是在8月24日,美國國務院也發布了一份“披露”中國如何操縱新疆議題的報告。

和斯坦福大學的報告對比起來,不能說二者雷同,只能說完全一致。比如:

美國國務院報告聲稱中方“使用機器人賬號” ,而這正是SIO報告指出的美國一直在做的事情。

美國國務院在報告中寫道:“……使用了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生成內容。” 而斯坦福的報告稱 “很可能是使用人工智能技術創建的圖片當頭像來偽裝成真人”。

兩份報告不僅僅是在描述造謠戰術方面十分相像,在敘事的側重點上也驚人地一致。它們都指出操縱敘事的一方用大量素材支撐自己的宣傳話術。

“美國就是那個賊喊捉賊的始作俑者。”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徐培喜這樣評價。

兩份報告裡提到的策略,美國已經在推特、臉書、Instagram和其他社交媒體平臺的親西方宣傳中使用了多年。

心理學上有一種“投射效應”,指人們容易認為別人擁有與自己相同的特點。這不就是美國嗎?自己搞竊聽,就揣度他國竊聽;自己國內存在種族歧視,歷史上曾屠殺印第安原住民,就給他國扣上“種族滅絕”的帽子;自己在社交平臺埋下虛假信息網,便指責他國也用同樣手段。

美國深諳宣傳的滲透力和信息戰的無孔不入,於是不惜花重金在社交媒體平臺上搞小動作。按照美國國會的說法,他們為建立虛假信息網絡已經連續投資5年,每年砸入3億美元。

美國操縱輿論,打壓記者,又還高喊“言論自由”。這種操作輿論的骯臟手法被曝光,只能說明美國“明火執仗”黑新疆沒有效果,現在急眼了,需要搞小動作。

但是不論美國怎麽操縱涉疆言論,新疆真實的發展不會騙人。

記者手記

孟哲

對我個人來說,上榜不是什麽大事。作為一名記者,我看得很開。被網暴也沒關係,縱使面臨死亡威脅,我也不會因此放棄揭露真相。

然而當我看到這些致力於打擊恐怖主義、維護新疆和平的警察的個人信息也在網上遭到泄露時,我和許多正在觀看這個視頻的人一樣,感到無比憤怒。

徐潘依如

數據庫背後的“群狼” 只是西方所建立的龐大政治宣傳網絡的一小部分。

美國在搭建這張虛假信息網上投入的巨額資金,包括其暗中操縱的影響力運動,以及公開對其批評者的嘲弄和騷擾,正在讓全球對新疆和其他地區的認知越來越背離真相。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