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疫情下香港自殺、虐兒慘案頻發

分享到:
2022-09-05 10: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5日電 香港一名九旬老婦乘坐輪渡時,懷疑墮海失蹤,經初步調查後,案件列作企圖自殺處理。新冠疫情之下,香港多次發生自殺、虐兒慘案,心理疏導尤為重要。

本月4日晚上7時許,警方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指與96歲母親乘坐由梅窩開往中環的新渡輪時,母親稱前往洗手間,但10多分鐘後仍未見其返回,女兒在船上尋遍,仍未見母親蹤跡,懷疑她墮海失蹤。消息指,老婦患有精神病及其他身體病,有人在低層位置發現老婦的鞋。

香港中通社圖片(資料圖片)

涉事船隻其後停泊於中環的碼頭,有警員登船調查。其後一對男女帶同一張輪椅登上警車協助調查。搜救人員暫時未有發現。

目前失蹤老婦的具體情況仍未有進展,但香港長者自殺問題也受到關注。香港志願服務機構“生命熱線”早前公布數據顯示,長者自殺數字5年內增兩成。而2020年至2021年疫情期間,長者自殺數字屢創新高,相當於每天至少1名長者自殺身亡。

除了長者之外,香港虐兒事件亦頻發。近日,香港一名5歲男童在深水埗一棟唐樓劏房裡昏迷,救援人員到場破門進入,但送院經搶救後證實死亡。

香港中通社圖片

經調查發現,男童身上有多處可疑傷痕,不排除男童曾經受虐。這已是一個月內發生的第二宗男童疑遭虐斃案。

而在救援期間,男童母親情緒激動,爬出窗外企圖跳樓,在雙腳離地之際被破門入內的救援人員救回。

香港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黃翠玲5日在電台節目指,新冠疫情下學校改上網課,老師較難留意學生情緒和行為異常,或更難揭發虐兒情況。她說,單親、有情緒困擾、有經濟困難或小童有學習需要等,均屬於高危家庭,若家長缺乏管教知識及技巧,容易採取打罵方式並出現虐兒危機。

黃翠玲表示,學校把關十分重要,政府亦需宣傳求助途徑,預防家庭問題變成虐兒案件。若社工遇到屢次拒絕服務並認為有疑點的家庭,亦應進一步跟進。

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雷張慎佳呼籲社會各界“走多一步、說多兩句”,關注身邊需要幫助的兒童及家庭。(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