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統一教”風波震動日本政壇 岸田民望陷低谷

分享到:
2022-08-31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 (記者 關秀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月31日為日本自民黨議員與韓國“統一教”之間的關係道歉,強調自民黨將切斷與教會的一切聯繫,採取嚴格措施以恢復民眾的信任。

岸田文雄。圖源:新華社


路透社報道,岸田文雄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對於自民黨成員包括內閣大臣與“統一教”之間的聯繫,他持續收到民眾的關切和質疑,“作為自民黨主席,我坦率地道歉”。 這是他感染新冠康復取消隔離後首次親自出席新聞發布會。

自民黨官員接連被曝與“統一教”有關聯,導致岸田支持率持續下滑。共同社8月中旬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參與調查的712名日本國會議員中,有超過100人與引發爭議的“統一教”存在關聯,其中近八成為自民黨議員。 

不少分析認為,自民黨與“統一教”的聯繫接連曝光,是岸田支持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日本《每日新聞》8月20日至21日進行的民調顯示,岸田的支持率從1個月前的52%下降至36%,是去年10月上任以來的最低水平。

自民黨與“統一教”的聯繫接連曝光,岸田文雄的支持率是否已跌至谷底?對執政會帶來多大衝擊?

中國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研究員葉浩3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日本國民對於“統一教”與自民黨的關係越來越關注,隨著輿論的發酵,自民黨的支持率有可能繼續走低。但在日本目前的政治格局下,反對派小黨林立,不太可能出現有能力取代自民黨執政地位的政黨。再加上日本社會的保守化、右傾化趨勢並沒有改變,自民黨意識形態契合了大多數日本國民的心態,其統治地位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日本政壇的反對黨雖然多,但是它們更關心自身的生存問題,無法整合成一個整體來挑戰自民黨。

日本《每日新聞》這份民調還顯示,有87%受訪者認為,“統一教”與自民黨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或是“構成某些問題”,只有4%的人認為“沒有任何問題”。

那麼現在岸田文雄公開道歉的成效到底有多大?

葉浩認為,岸田的道歉表明了自民黨在“統一教”上的態度。日本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要求自民黨所屬的國會議員和“統一教”斷絕一切關係,自民黨將以此作為基本方針貫徹實施。但是自民黨與“統一教”淵源太深,自民黨眾多議員更是依賴“統一教”的選票而當選。一方面,自民黨在需要“統一教”會等右翼宗教團體在意識形態上的輿論支持。另一方面自民黨需要教徒的選票支持。在選舉政治的背景下,自民黨與“統一教”的切割應該只是在做表面文章。當輿論的大潮退卻之後,自民黨與“統一教”的關係還會死灰復燃。

除了“統一教”問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費用也受到關注。日本政府較早前指出,安倍的葬禮將於9月27日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費用約為2.5億日元,這還不包括安保和接待海外政要的費用。(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