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罷工浪潮將蔓延到公共服務部門

分享到:
2022-08-29 16: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9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29日報道,英國鐵路和航空公司員工今夏發動大規模罷工影響交通服務,對民眾生活造成不便。如今罷工浪潮將蔓延到公共服務部門,英國人正經歷的“不滿之夏”或會延長到秋季。

今年7月底,英國鐵路工人舉行罷工行動,遊客站在空曠的火車站裡。(新華社資料圖)

報道稱,今年夏天以來,英國鐵路、航空、倫敦地鐵、碼頭等多個行業的人員舉行了多場罷工,要求加薪以應對破紀錄的高通貨膨脹率。這股不滿情緒正在各行各業發酵,學校、醫院和法院人員揚言要在接下來幾個星期加入罷工行動,抗議加薪幅度跟不上通脹漲幅。

據報道,英國刑事律師們已投票支持展開無限期罷工,其他公共服務領域雇員如教師、護士和公務員等,也將在未來幾周投票決定是否支持罷工。這意味著,現有罷工行動引起的不便和混亂情況會加劇。

此外,英國醫護人員也面臨類似問題。英國醫學會說,國家醫療服務體系的醫護人員的加薪幅度“是一項嚴重的侮辱”,醫生和護士們已揚言要罷工抗議。根據英國醫學會的數據,過去13年,政府醫院的初級醫生實際工資下降了四分之一。這促使許多醫生選擇到私人醫院或自己開診所,導致政府醫院人手短缺。

報道表示,英國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公共部門的投資一直呈下降趨勢,從佔國內生產總值8%的峰值,下降到2013年及2014年的1.6%。盡管這個佔比在新冠大流行期間稍有增加,但疫情好轉後又有所下降。

英國上月通脹率突破雙位數,為四十年來首次。能源、食物等必需品升幅最大。英國財政大臣扎哈維表示,英國正處於“經濟緊急狀態”,情況可能持續年半至兩年,即使中產家庭也可能需要支援,財政部正探討各項支援措施,包括將能源價格封頂,供下任首相考慮。

即將卸任的首相約翰遜在報章撰文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價格飆升,造成英國的困局。但政府的多項長遠措施,例如支持本地能源供應措施,最終將會使英國黃金時代重臨,呼籲英國和西方社會不要在壓力下動搖。(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