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見聞:北影節觀影氣氛濃 內地觀眾冀望電影業複蘇

分享到:
2022-08-21 22: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8月21日電 (特約記者 莊恭百)初秋時節,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下稱“北影節”)8月20日晚在雁棲湖畔落下帷幕。自北影節13日正式開幕以來,北京被濃烈的電影節氛圍包裹,特別是每屆固定的線下展映——“北京展映”單元頗受追捧,這一周成為影迷的節日。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廣大內地影迷而言,在一年一度北影節舉行時來到線下觀影,已成為一種習慣。據了解,雖然今年僅展映135部中外佳作,相較往屆的300至500部的數量略有下降,但對他們來說,這一周多的集中觀影不失為一場狂歡,熱情絲毫未減。


每年北影節成影迷傳統節日


在北京上學且畢業工作的於女士,已陪伴北影節走過7個春秋。她告訴記者,“這算是小傳統了,每屆都會參加線下展映,是我和朋友夏天的固定節目。”

本屆北影節線下展映不光包含主競賽單元電影,還不乏“光影浪潮香港電影新動力”特展遴選出的7部香港影片、“鏡·界”單元展映的知名電影節獲獎或入圍電影、《教父》50周年杜比視界重制版等優秀影片進入官方選片視野,為影迷呈上饕餮盛宴。

“平時哪有這樣的機會,能在一周多時間裡看完那麼多大師級影片,這本身就是一件特別幸福的事情。”剛從北京寰映影城合生匯店看完香港影片《半邊人》的黃先生說,他和同伴也已跟隨北影節腳步6年。

據了解,本屆北影節主競賽單元“天壇獎”全球報名影片數量達1450部,總數較去年增長63%。20日晚,芬蘭影片《一個不願觀看<泰坦尼克號>的盲人》獲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3大獎項,成為本屆北影節的最大贏家,該片空座在放票當天基本就被搶購一空。


香港中通社圖片


18日下午,記者專程來到該片首場放映地萬達影城北京CBD萬達廣場店,遇到不少直奔而來的影迷。青年電影導演鄧女士表示,此前就對影片內容和導演手法好奇,專門托朋友幫忙搶票,“它和內地近來大熱的《隱入塵煙》類似,雖然都講中年人的愛情,但拍攝視角精妙,聲音處理和制作上也很精良,和同伴都覺得這張票搶值了。”

如鄧女士所言,絕大多數影迷在採訪中都向記者大倒苦水,今年熱門影片的票極其難搶。北影節18家指定展映影院幾乎場場爆滿,類似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入圍影片《島嶼上的煎熬》的影片,更是一票難求;同步日本且僅在北影節放映一場的航海王系列電影,甚至曾被炒制近萬元人民幣高價。

“《宇宙探索編輯部》《攻殼機動隊》這些沒搶到有些遺憾,本來我們安排一天最多看三部電影,現在只能看兩部。”即便如此,專門從貴陽市飛來北京的資深影迷汪先生和馮先生仍難掩興奮之情,每年都光臨北影節和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影節)的他們,這次也請假一周。“希望之後能同步展映更多國際知名大型電影節獲獎影片,不僅會有更多影迷支持,也能增加電影節國際影響力。”


影迷從業者看好電影市場預期


事實上,受疫情影響,今年北影節僅指定18家影院參與展映,較往屆30餘家小幅下降,且新增了一些設施略顯老舊的影院,成為未能更好滿足影迷觀影需求的一大原因。已參與4屆觀影的北京市民黃先生感受頗深,雖然展映單元設置跟以往差不多,但排片量和場次整體偏少,尤其中國電影數量不多,“可能因為疫情,不少設在地下的電影院因通風問題沒開,但相比今年停辦的上影節,北影節能辦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據電影專業平台貓眼娛樂2022年中期財報,受3月至5月內地疫情反復影響,大批電影院暫停營業,影院營業率一度低於50%,上半年電影市場總票房人民幣171.8億元,同比下降37.68%。但據8月13日國家電影局的數據,暑期檔票房達73.82億,已超過去年同期票房的73.81億。


香港中通社圖片


談及當前電影行業受到衝擊、陷入一定困境,北影節組委會辦公室執行副主任崔岩17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電影行業已從收割流量和資本中走出,資金鏈整體是缺錢,但好的電影并不缺投資。“從北影節也能看出,電影行業展現出勃勃生機。具有極高忠誠度的影迷們已習慣在電影節搶票觀影。”

包括數位電影從業者在內,雖然不少人在採訪中對目前稍顯低迷的內地電影質量和市場表示擔憂,但更多人看好電影行業預期。北京合生匯寰映影城經理劉先生表示,“此前來影院觀影的影迷數量稍有下滑,但能感受到市場在回暖,希望觀影盛世早日回歸。”

“市場一旦低迷,會直接影響影片質量,它們間有種正相關關係。”鄧女士也在冀望電影市場複蘇,“作為從業者希望忙起來,願更多人走進影院,而不局限於電影節,這樣我們也更有動力滿足觀眾的文化娛樂精神需求。”(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