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即將開幕

分享到:
2022-08-16 21: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6日電  香港文化博物館與敦煌研究院繼2014及2018年後,第三度合作舉辦展覽,於8月24日至11月21日期間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從多角度詮釋敦煌。

此次精選展品包括:

1.觀無量壽經變圖(數碼展示)莫高窟第 172 窟 南壁盛唐

唐代淨土宗盛行,普羅眾生嚮往往生西方淨土,淨土經變大行其道。此鋪觀無量壽經變來自莫高窟第 172 窟南壁,是據“淨土三經”之一的《觀無量壽經》繪製,是盛唐時期淨土經變的代表作之一。

2. 藥師經變 莫高窟第 148 窟 東壁盛唐

此鋪藥師經變是根據唐代玄奘翻譯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而繪畫,描述佛經所說的東方淨土世界美好景象,亦完整地表達了《藥師經》致富消災的主題思想。這鋪壁畫是莫高窟最大的一鋪藥師經變,是藥師經變發展到盛唐時,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3. 觀無量壽經變圖之未生怨(局部)

莫高窟第 45 窟北壁盛唐觀無量壽經變根據《觀無量壽經》繪製,以圖像解說如何透過觀想法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經變畫左右兩側畫有“未生怨”和“十六觀”。“未生怨”敘述印度頻婆娑羅王與太子出生前已結怨的緣由;而“十六觀”則以一系列場景描繪韋提希夫人以皈依佛法去解未生怨,透過十六種觀想法門求往西方淨土。

4. 十一面觀音被帽地藏菩薩十王圖(局部)五代至北宋(10 世紀)麻本 設色臨摹本由敦煌研究院提供 原畫現藏法國吉美博物館

地藏菩薩旁增繪十一面觀音菩薩,僅此一例。畫面左側為十一面觀音,右側為被帽地藏菩薩。畫面下部左右方各繪一身供養人,身旁各有兩名僕從。相對於觀音和地藏像,供養人像在畫中的比例特別小,以突顯人對神佛的誠敬之心。

敦煌石窟是舉世聞名的佛教藝術文化寶庫,傳頌千載,歷久彌新。石窟內保存了美輪美奐的壁畫和栩栩如生的塑像,傳遞各種懇切的期盼,亦呈現中國古代人民的精神和生活面貌。“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誠邀觀眾一起重遊千年萬里以外的盛世敦煌,穿越時空,再續情緣。展覽透過石窟壁畫和文物、臨摹絹畫和複製洞窟,結合歷史、藝術和科技的元素,將藝術科技及多媒體技術融入展示,讓敦煌動起來,以不一樣的眼界探索無限的境界,帶領觀眾尋訪絲路佛影、暢遊山水之間、飽覽人文風景,感受敦煌佛國世界中尊天、敬地、愛人的豐富情感,感悟筆下情畫外意,領會敦煌獨有的靈氣和神韻。(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