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勇:敦煌旅遊文創值得香港借鑒 跨產業融合的未來

分享到:
2023-09-13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敦煌,一個位於甘肅省的小城市,以其壯麗的莫高窟藝術和悠久的絲綢之路歷史聞名於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正在進行甘肅省考察,在行程期間,我們感受到敦煌地區對於人工智能AI的巧妙運用。這讓我們不禁思考,香港可以借鑒敦煌的成功經驗,進一步提升文創旅遊產業,加快建設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敦煌的AI應用,為遊客提供了更具吸引力和個性化的旅遊體驗。相信眾多遊客都是慕名莫高窟壁畫和彩塑前往敦煌,可事實上,莫高窟在時間和風沙的打磨下一直都在遭受損耗,很多保存著壁畫的洞窟並不對外開放。為了讓遊客也能看到部分壁畫,敦煌研究院和科技、文創公司跨界合作,開拓出原創AI和AR等技術的數字藏經洞和數字壁畫,讓遊客享受身臨其境且更新奇的視覺體驗。早年香港城市大學互動視覺及體現應用研究室(ALiVE)亦和敦煌研究院聯合製作莫高窟3D創意媒體作品,使敦煌之美現身香港書展和城大展覽,展出時廣受市民歡迎。這種AI輔助的個性化旅遊服務不僅提高了遊客的滿意度,還吸引了更多的遊客前去探索這個古老的城市。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市,擁有龐大的遊客流量。香港的旅遊經濟正在復甦,我們可以借鑒敦煌的成功經驗,發展智慧科技旅遊服務模式,使旅遊產業更有吸引力和競爭力。香港博物館可以研究運用AI技術,讓遊客體驗一場穿越時空地域的科技旅行,並提供多語言的導覽服務,滿足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的多樣性需求。例如在故宮博物館設計一個AR虛擬實境空間,讓遊客可以身在香港,感受自由參觀北京故宮博物館院區的體驗。

另一方面,香港也應積極發展文創產業。與敦煌一樣,香港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和多元化的文化背景,這為文創帶來了無限的靈感。不同文化的交融和碰撞,常常產生令人驚艷的藝術和設計理念,政府可以更加積極地鼓勵藝術家和設計師發展不同文化元素的創意產品、創立文創IP。特區政府可以進一步從財政和政策上支持香港本土藝術家和文創IP參與國際藝術展覽和文化活動,幫助香港文創“走出去”,推動文創產業的發展。

香港有望進一步提升旅遊和文創產業,實現更多的機遇和突破,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和藝術愛好者,為香港的經濟和文化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本文作者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會長 陳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