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科考船“遠望5號”抵斯里蘭卡港口

分享到:
2022-08-16 16: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  當地時間16日,中國科考船“遠望5號”抵達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港。

中國科考船“遠望5號”。圖源:新華社

法新社報道,美國和印度對於中國科考船停靠斯里蘭卡港口都表露過擔憂,但“遠望5號”還是按計劃停靠。

“遠望5號”原計劃11日抵達漢班托塔港。但印度聲稱“遠望5號”可能從事“有損其安全利益的監控活動”,因而向斯方提出抗議。印度新德里電視台6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說法報道稱,在受到來自印度的巨大壓力後,斯里蘭卡要求中國科考船“遠望5號”無限期推遲其到港停靠補給的計劃。

而據法新社13日報道,中國科考船“遠望5號”最終獲得斯里蘭卡準許可以停靠該國港口,時間是本月16日至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也表示,斯方已經向“遠望5號”發放了靠港許可。

對於印度方面的“擔憂”,南亞問題專家、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分析指出,一些印度媒體始終對中國影響力“高度戒備”。在近期中國科考船停靠問題上,這些媒體也戴著“有色眼鏡”打量和放大中國在印度洋的正常活動,甚至有挑撥中斯關係的意味。

資料顯示,航天測控是開展航天活動的重要一環,而測量船是航天測控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停靠斯里蘭卡的“遠望5號”測量船是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所屬、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第三代航天遠洋測量船。

從上世紀60年代起,中國開始發展遠程運載火箭和地球同步衛星,航天遠洋測量船便應運而生。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