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首座深水科考專用碼頭啟用

分享到:
2022-12-19 12: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9日電   中國首座深水科考碼頭,也是國內規模最大的科考專用碼頭昨(18日)正式啟用,標誌著中國深海探測基地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新入列的“海洋地質二號”多功能新型科考船也已于当日抵靠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科考碼頭。

據悉,這座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科考專用碼頭位於廣州市南沙區龍穴島東北角,佔地約300畝,碼頭岸線1000米,建有5個科考船泊位,總長700米,陸域配套面積約12000平方米。碼頭通過支航道與廣州港主航道相連,具備船舶停靠、備航補給、指揮調度、維修養護等功能,滿足全球科考船停靠用水用電標準,同時具備200年一遇防洪能力,是中國開展大洋科考合作和深海科技創新的重要支撐設施。

“海洋地質二號”總長85米,型寬22米,型深8米,排水量7224噸,航速12.5節,可載員150人,自持力35天,續航力12000海里,DP-2動力定位系統。配備了150噸主動深沉補償海工吊、A型架、萬米光纖絞車和地質絞車、海上水文環境測量等調查設備。

據瞭解,“海洋地質二號”原為水下支持維護船,經過改造昇級後,已成為一艘具備伴隨大洋鑽探船進行全球航行作業能力的多功能保障船,可提供物資補給、人員輪換、海上消防及救援等保障服務,還可完成環境評價、地質取樣、物探調查、錨系作業、近海底地形調查等海洋科考調查作業。同時,具備承擔海底電纜敷設、深水打撈、飽和潛水、風電工程勘察等海工作業的能力,是對我國現有科考船系列的補充,將大幅提升深海重裝備探測能力。(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