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蔡英文“愛將”論文抄襲風波持續延燒 另一當事人沉默多日現身反擊

分享到:
2022-07-29 11: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9日電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愛將”、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論文抄襲事件持續延燒。沉默多日的另一名當事人終於現身,為此事再度投入震撼彈。


林智堅(左)和蔡英文(右) (資料圖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另一當事人現身反擊


林智堅在台灣大學“國發所”的碩士論文,與比他早發表、該所另一名學生正煌寫的論文有多處相同,甚至連錯別字都一樣。林智堅指導教授、台當局安全部門負責人陳明通兩度發出聲明為林智堅護航,稱正煌是在征得林智堅的同意後,讓使用林的論文資料,以林智堅為研究對象。儘管正煌的論文先發表,但其實是林智堅的論文比較有“原創性”,暗示是余正煌抄襲林智堅的論文。


27日,台大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就林智堅碩士論文爭議案舉行第一次會議。3名關鍵人物中,林智堅與陳明通均為出席。不過,沉默多日的正煌卻在律師陪同下到場說明,同時發表聲明強調,“本人之論文均按照學術規範自行撰寫完成,未有任何抄襲之情事”,相關證據已交給台大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正煌委任律師表示,余正煌認為沒有抄襲不是什麼大成就,而是做研究最基本的倫理、準則,本來就沒有什麼值得拿出來說道。但如今捲入風波,事態演變成好像不出面澄清,就被認定是抄襲,所以有必要出來說明,捍衛自己權益。


6000字聲明再被關鍵證據“打臉”


正煌現身反擊後,林智堅仍在拼命掙扎。28日,他公開一份長達6000字的聲明,列出五大重點,強調自己的台大碩士論文是原創,還說“身為一位被外界稱為年輕世代的縣市首長,我比任何人更在乎我的人格和名譽”。在林智堅列出的理由中,有一點提及兩人都使用林智堅選舉時的內部民調,問卷說明上使用的是“我們”,而林智堅使用很合理,因為是他競選團隊設計的問卷,但余正煌使用“我們”不合邏輯。


同一日,正煌律師再度出面反擊,轉述余的說法指出,短時間完成論文,可能有寫得不好之處,但不能說這是抄襲,找裡面瑕疵沒有意義,重點是論文是不是自己寫的。余也喊話林,作為政治人物想追求更高職位,在誠信上必須接受檢驗。林智堅如果認為自己絕對是原創,應該要跟台大說明,最後判定是由台大作出。“你要選舉我沒有選舉,你討論政治問題,我是學術問題,你應該到台大跟我討論論文,而不是透過放話方式,真金不怕火煉”。


余正煌委任律師拿出余正煌和林智堅的論文,並曝關鍵證據,指出林智堅就算不是抄襲余,也是抄襲他人。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正煌律師同時曝出關鍵證據,稱在余的論文中,有一段最後註明是另兩位作者的研究內容,說明這是別人研究成果。但林智堅論文部分,同樣字句後面卻完全沒有標註出處。“假設是先生抄襲林智堅,整個複製林的文字,會知道這兩段文字不是林的原創,而是別的學者研究成果嗎?”他斷言,姑且不論林智堅知不知道這是別的學者研究成果,沒有標註就直接使用,這就是抄襲。“你不是抄余正煌,也是抄別的學者”。


台灣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表示,民進黨“全黨救一人”不是第一次,但也要“救對人”,捍衛真正的價值。這次全黨護一人,護到不顧學術倫理和誠信,學術自主、校園自主也被政治力強烈介入,民進黨的做法令人失望。最先揭露林智堅有論文抄襲嫌疑的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肯定正煌具有高度勇氣,正煌是調查局人員,不管在工作還是學術上,陳明通都是的長官。但陳明通卻一再為林智堅辯解,讓余正煌有口難言。余的聲明等於打臉林智堅、陳明通及民進黨多日籌劃的陰謀。


民進黨還挺得下去嗎


民進黨前立委鄭寶清也肯定正煌的勇氣,面對問題說清楚、講明白。他也意有所指,呼籲“涉嫌抄襲論文者”,要有勇氣在學術倫理的規範下,出席接受調查,而不是透過開記者會說明。“抄襲不是政治問題,而是學術問題,更是道德是非的價值”。


台灣《中國時報》28日刊登的一篇評論稱,其實林智堅的論文究竟是怎麼回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社會也早有公論,但林智堅就是要硬拗、民進黨就是要包庇,結果事情越鬧越大,不但林智堅人格可能破產,還將連累民進黨選情。


林智堅“論文門”風暴尚未停歇,上周又爆出他在新竹市長任內的重要“政績”之一、整建完成重新開放的新竹棒球場有多項重大質量問題,還造成一名球員本賽季提前報銷。台灣“聯合新聞網”發表的評論指出,隨著林智堅相繼身陷“論文門”和“球場門”,後續諸多新事證可能相繼曝光,這下子,民進黨還能挺得下去嗎?當民進黨與蔡英文當局,運用行政集體力量官官相護,事件真相,恐將永遠無法撥雲見日。唯有依靠人民自救,掀起一場全民運動,透過手中神聖寶貴選票來場寧靜革命,台灣才可望早日迎接“守得雲開見月明”那一天到來。(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