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趙立堅四點反駁德國外長對華偏見

分享到:
2022-07-26 09: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回應了兩個關於涉及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提問,表明了中方的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22日,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接受採訪時稱,中國不再接受“一國兩制”,德國須像美國一樣認真對待中國大陸的“攻台”宣言,德國要與夥伴國家一起,減少對華經濟依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這位德國官員的表態都是典型的對華偏見。他想強調四點:第一,中方一貫主張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和平與安全問題上,中國是記錄最好的大國。我們從來沒有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也從來沒有侵犯過別國一寸領土,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第二,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方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任何人膽敢挑戰中國人民的底線,必將碰得頭破血流。

第三,亞太安全與穩定不需要北約來攪亂,21世紀是多極化世界,不再是幾個西方國家決定一切的時代。

第四,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是時代潮流,中國是世界上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這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所謂的“民主”和“價值觀”也無法違背自由市場經濟規律。

趙立堅提醒個別西方政客,固守冷戰思維、熱衷陣營對抗的老路是行不通的,只會跌入自己挖的陷阱。只有秉持國際關係準則,從歷史和現實中汲取教訓,基於客觀事實端正對華認知,才能準確把握雙邊關係互利共贏的主基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

另外,有記者提問:報道稱,中方在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可能訪台的問題上加強了警告,消息人士說這可能會引起中方的軍事回應。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中方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眾議長訪台的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我們正嚴陣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由美方負責。(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