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升學出路|內地升學港生現身分享:內地大學畢業成求職的優勢 

分享到:
2022-07-20 16: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7月20日是2022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放榜日期,應屆文憑試考生收到放榜成績後除了可以報讀本地課程繼續升學,亦可選擇報讀內地或海外院校課程。

  【字幕】據中國教育留學交流中心早前公佈,今屆共有4890名香港文憑試考生報名申請到內地升讀大學,佔參加文憑試人數9.76%創歷屆新高。 香島專科學校院長羅永祥表示香港學生報考內地院校人數持續上升,除了內地大學的國際認受性不斷提高,同時反映學生和家長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景有信心。

  【同期】香島專科學校院長 羅永祥

  看過去幾年的數字,以(學生)內地升學為例是按年增加的,2020年(往內地升學)總人數,內地讀高等教育的學生以學士為主,還有碩士博士等等,總數是一萬六千多人,這個數字剛好和去英國讀書的香港學生是相同的。

  香港學生去外國或去內地讀書,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除了在經濟方面之外,還有很重要的是以事業發展的前景相關,社會開始看好內地升學對學生將來事業發展前景的好處,今時今日我們談及內地升學不是只是學費便宜那麼簡單,而是因為內地的高等院校已經是相當不錯,相當有水平,將來回到香港或者在內地的發展,其實也是值得期待,所以在這個情況底下,我們可以看到近年內地升學的人數不斷增加。

  【字幕】香港青年陳沅彤在香港中學文憑試後便直接報考廣東省的中山大學,去年畢業透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後為“一國兩制青年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沅彤分享在內地升學除了拓寬視野,同時成為她在內地求職的優勢。

  【同期】中山大學香港畢業生 陳沅彤

  我從少就在香港長大和讀書,通過中山大學的獨立招生,入讀了中山大學的法學院,畢業之後通過香港特區政府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成功入職成為第一批僱員,外派了去廣州。

  我在內地升學是有幫助我去找到現在的工作,另外現在的發展是比較好,目前(大灣區)的機遇也非常多,特別是對港澳青年的補貼,無論是讀書或是就業都非常高,還有我們獲得的機會真的不錯,無論你是就業還是創業我認識很多選擇回到內地創業的朋友,所以我自己也希望完成合約之後可能都會有幾年時間留在大灣區發展。

  我的優勢就是無論是是在香港或是內地,我都有一定的視野範圍,兩方面我都有接觸,所以這是增加自己履歷的情況下,我會覺得這兩方面的經驗會令到你自己更好去找到自己希望的工作。

  我在廣州已經第五個年頭,其實在灣區的政策都是非常協助港澳青年,我希望在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師弟師妹,可以前往內地發展找到自己一個合適的出路,

  【字幕】受惠於不少內地名校如北大清華等惠港收生政策、國家教育部獎學金等,加上內地和香港學歷互通,內地大學畢業生獲國企、金融機構等垂青的機率較高。羅永祥表示學生如果有自己的興趣但難以在香港修讀心儀學科,可選擇在外升學令未來事業發展空間會更廣闊。

  【同期】香島專科學校院長 羅永祥

  我認識一位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工作的專科醫生,他當年零四年是考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的,教師在香港的名校畢業,但是他欠一兩分考不進香港大學,因為他想要做醫生,所以他選擇去暨南大學讀醫,然後讀完醫回到香港考西醫執業考試,然後他成功進入威爾斯親王醫院一直工作10多年,他現在是專科醫生,今時今日你在香港讀大學的機會是多了,但是讀一些熱門學科,心儀的學科機會其實不是提升太多,所以在這個情況底下,有更多的學生追求自己興趣,追求自己的世界視野等等,他會選擇在外升學。

  現在香港的就業環境其實不斷改變,所以未來我們預測會有越來越多學生和家長相信內地的學歷,將來我們的年青人其實事業發展空間會更廣闊,主要是我們要去合理地了解和合理地分析,其實對我們年輕人來說其實整個大灣區是我們的發展空間,要在大灣區發展前提我會覺得是在內地升學是一個前提,因為很多學生連內地都沒有去過,你叫他去大灣區發展,去深圳或廣州發展其實是開玩笑的,所以來內地升學長遠來說是為我們的同學帶來各方面的機遇。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