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菲外長稱王毅是菲新政府啟動後接待的首位外長,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2-07-15 17: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5日電  7月1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剛剛結束了對菲律賓的訪問,菲外長稱,中國外長是菲律賓新政府啟動後接待的首位外長,想請問中方此時訪菲是有什麼考慮?對中菲關係下一步發展有什麼樣的期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中菲一衣帶水,千年友好,中方始終把菲律賓放在周邊外交的優先位置,馬科斯總統當選為中菲關係翻開新的一頁,習近平主席第一時間致以祝賀,並同他通話,為新時期中菲關係發展提供了戰略指引。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此次訪菲旨在同菲新政府深度溝通,當面傳遞中方重視中菲關係,支持菲新政府施政的重要信號,同菲方傳承友誼、增進互信、接續合作。

汪文斌指出,在菲期間,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拜會了馬科斯總統、莎拉副總統,會見了菲外長、國家安全顧問,同菲方進行了深入坦誠的交流,雙方都認為中菲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兩國友好只能也必須進一步加強,中菲要成為互幫互助的好鄰居,相知相近的好親戚、合作共贏的好夥伴、實現雙邊關係“提檔加速”、互利合作提質升級,開創中菲關係新的“黃金時代”。

雙方同意規劃“大農業、大基建、大能源、大人文”四大重點領域合作,把友好合作藍圖一繪到底,助菲實現糧食自給和農業現代化,提升傳統和新基建水平,優化能源結構,給兩國人民特別是菲人民創造更多實實在在的福祉。

雙方都強調南海問題不是中菲關係的全部,不能讓具體分歧定義兩國關係,不能讓個別爭議干擾整體合作。中方強調,應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堅持擱置爭議,發揮政治智慧,推進共同開發,做大合作蛋糕、菲方予以積極回應,願同中方坦誠交流,找到友好解決辦法,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汪文斌表示,我們對中菲關係的未來充滿期待。願同菲方共同努力把兩國友好合作推向深入,為兩國和地區穩定發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