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曼琪代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遞交閉會建議 — 《關於杜絕“黃牛”炒賣隔離酒店房間》

分享到:
2022-07-08 17: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新冠疫情持續,凡從香港前往到內地人士,均需要先預約好內地的隔離酒店,以符合入境要求。惟酒店房間持續爆滿,內地檢疫健康驛站一房難求,開放予市民的預訂系統經常極速爆滿,衍生“黃牛”問題,網上有商家聲稱提供替港人及經香港返回內地的人士“代搶”隔離酒店配額的服務,從中收費以數千元計,大大增加市民在檢疫方面的支出和負擔。就此,本人身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已於今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遞交閉會建議,請求中央政府杜絕“黃牛”炒賣隔離酒店房間。

兩年多以來的防控疫情措施,令需要跨境往來、探親和工作的市民長久未能回内地。近日,廣東省將入境隔離措施改為“七天集中隔離”加“三天居家監測”,實是回應眾多香港市民往返内地的需要,令更多有需要港人欲藉新措施前往內地。倘若隔離措施供應和預訂情況不變,很可能導致安排上未能配合政策落實,健康驛站房間名額更加緊張短缺,“黃牛”炒賣隔離酒店房間行為更加令情況雪上加霜,令市民未能受惠於政策。

一.  打擊從事“黃牛”炒賣隔離酒店的網上帳號

為了讓跨境市民真正感受到入境隔離新措施“以人為本”,本人建議打擊從事“黃牛”炒賣隔離酒店房間的網上賬號,禁止有人從中謀取暴利,並避免詐騙者以偽造購買證明來騙取需檢疫隔離人士財物。更重要的是盡力確保一班因不同因素而需要穿梭內地和香港的人士不再無故大增檢疫支出,以及遏止為防疫抗疫工作添煩添亂的行為。

二.  嚴格執行實名制登記預訂內地隔離酒店

在預約檢疫酒店房間方面,本人建議嚴格採用實名登記制度,使用健康驛站房間在線預約系統時必須要求登入者填妥《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卡)號碼,才可完成預約手續,以盡力確保由用家本人進行預訂房間,亦可顧及到由其親人代為預訂的需要。

三.  增加健康驛站預約的名額數目

本人亦建議,健康驛站在預約上需配合廣東省隔離措施的放寬,包括增加健康驛站預約名額,切實加大口岸隔離設施容量,達至硬件上與隔離措施更新的無縫配合,讓經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受惠。

四.  分流處理由香港入境內地的不同人士

香港與內地的互動往來向來十分緊密,不少人因工作、學習、生活、探親等需要經常穿梭兩地,無奈兩年多的新冠疫情為有關人士帶來不便。為此,建議將他們與臨時性或一次性經香港回內地的人士於健康驛站名額的使用上分開安排和處理,以更充分照顧到長期生活、工作和學業上與香港聯繫密切人士的需要,同時確保香港繼續發揮作為海外返回內地人士的中轉功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律師)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