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深圳通過中國首個生前預囑“不做無謂搶救”立法

分享到:
2022-07-04 20: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4日電  近日,中國深圳市七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表決通過《深圳經濟特區醫療條例》修訂稿,其中第七十八條在“臨終決定權”上做出了突破,規定如果病人立了預囑“不要做無謂搶救”,醫院要尊重其意願,讓病人平靜走完最後時光。

資料圖。圖源:深圳衛健委

據《法治日報》7月4日報道,深圳市成為全國第一個實現生前預囑立法的地區。生前預囑寫入地方法規,對於不堪忍受過度搶救之苦的臨終患者是一大福音。患者進入生命的最後階段,個人意願既難以表達,更難得到尊重。尤其當各種導管插進患者身體後,患者說話交流的機會喪失,想表達想法幾乎不可能,即使因過度搶救導致患者十分痛苦,也只能被動忍受,直到生命結束。

據報道,有了生前預囑則不同,臨終搶救是否採取插管、心肺復蘇等創傷性搶救措施,是否使用生命支持系統等,患者可事先做好安排。生前預囑具有法律效力,不擔心醫生和家屬會隨意更改。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