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對話港大醫學院院長:解決“看病難”問題還需這幾步

分享到:
2022-09-27 19: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 劉澤星

  其實我一直都在公立醫院做,30年前從英國回來香港的時候,我是一個兼任的顧問醫生,其實一直以來都是全職在香港大學。然後在香港大學瑪麗醫院(工作),瑪麗醫院是我們的教學醫院,就是在瑪麗醫院這邊給病人看病,這麼多年都是在公立醫院工作,我覺得做這份工作很好。我年輕的時候,當時沒有太多的人能提供指引,有時候也會找錯路,跌跌撞撞摸黑。所以也挺辛苦的,很希望現在我能够做到,能给年輕人提供多一些意見。醫學也是其中一個能讓學生向上流動的科目。所以我們希望年輕人可以不要因為覺得自己的機會不多,就不去爭取,要盡力。向上走,抓緊機會,並在之後幫助更多人。

  【解說】香港的公立醫院時常人滿為患,動輒排隊數小時,看病掛號甚至要等數月才能排上,成為香港的“老大難”問題。私家醫院則收費高昂,隨便做一個檢查便要幾千上萬。面對市民“看病難”問題,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劉澤星認為公營醫院和私立醫院並非對立,雙方應該在不同層面加強合作,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同期】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 劉澤星

  回憶我們在行醫方面的經驗和體驗,就是不能說是公立(醫院)好或者私立(醫院)好,而是兩邊都應該可以讓我們有不同的經驗和體驗。而我自己的看法,就不是說我想收或者我不想收(病人),不是這樣的,而是我們在這個整體,我們的溝通可不可以做得更好。大家也要明白,就是大家(公立和私立醫院)的運作模式有不同,有的(說法)會令到(公立私立醫院)對立,對社會也未必是一件好事,我們希望整個香港可以保障到我們香港市民的健康最重要。

  【解說】除了醫療資源少外,劉澤星補充道,香港是一個人口僅700萬人的城市,醫生接觸到的病例和病種十分有限。這時,加強與內地及海外的交流合作,豐富專科醫生的臨床經驗就顯得尤為重要。

  【同期】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 劉澤星

  首先是內地的病種一定比香港多,在臨床的經驗上,一定比我們香港優勝。學生去內地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病例。一個病臨床的并發症和治療的反應如何,經驗肯定是多了很多,這是第一點,第二是內地某一些城市在大數據的搜集方面做得很好。當然不是每一個城市,上海、北京等大數據做得很好。因為內地人多、病人多,數據當然就會啟發新的治療和醫療方面(的方法),當然可以合作的到。當然內地也有好多科研的範疇做得好,比如幹細胞,尖端的科技也做得很好,我們可以在這幾方面合作。

  【解說】加強內地與香港兩地醫療的交流,有助於兩地醫療相互學習,優勢互補。劉澤星表示,港大深圳醫院已設立深港醫學專科培訓中心,希望將香港的教學經驗、系統和方式引進內地,進一步深化兩地醫療的交流合作。

  【同期】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 劉澤星

  和每一個地方,包括世界各地包括內地的交流合作都很重要,不只是我們將人才帶給內地,其實內地也有很多的人才和科研的成果可以讓我們香港做得更好,應該是互相交流很重要。香港是一個比較小的城市,其實只有七百多萬人口,一定要向外去學習。例如在醫療人才方面的交流。香港幾十年來,在訓練專科醫生方面的經驗比較多。我們可以和內地交流,比如剛剛講的深圳醫院,我們最近也和深圳市合作,香港醫學專科醫院在深圳醫院設立醫學專科培訓中心,希望可以引進香港的培訓經驗、系統和教學方式引進內地。將來兩邊的專科醫生,大家訓練的模式差不多,大家的經驗差不多,大家的規範差不多,將來交流就會做得更好。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趙蕊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